详情

ALL UPDATES

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江阴召开

发布人:秘书处|2022-08-30|阅读:771次|来源:

会议现场

       2022年8月19下午,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在无锡江阴召开。参加会议的有: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全体理事、监事,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洪涛,副院长岳鹏、万成龙(姜美琴因事请假)莅临会议,会议特邀了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幕墙门窗遮阳行业分会会长张云龙、无锡市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会长纪苏。

研究院工作报告下半年工作讨论      

       理事会召集人罗进做《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报告》,就研究院取得的初步工作成效和今后重点工作设想做了介绍。他提到,研究院自去年年底正式启动各项工作以来,认真按照理事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的整体发展思路和各项工作要求,组织推进了相关工作。通过打造江苏特色的高性能门窗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共建企业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协力理事单位开展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相关科技成果转化和科技贡献率提升等,在多位特邀专家的帮助下,经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初步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积极开展产业技术发展调研及相关学术研究,进一步明确产业技术创新发展方向。通过调研走访技术创新中心共建企业,明确共建主要内容和工作目标,准确掌握了各创新中心的工作状态和主要困难,为研究院后续组织工作、精准共建提供了依据。此外组织开展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行业应用技术研究和学术文章征集评比活动,有效促进了行业交流学习,提高行业科技进步水平。二是不断加强先进产业技术的推广宣传,为共建单位多方位提供产业化发展服务。通过创办《产业技术简讯》、组织国家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和推广应用培训、开展创新中心发展情况调查统计等方式创新服务手段,提升服务效能。三是进一步做实产业技术发展促进工作,提升共建单位科技贡献率和行业竞争力。研究院组建了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团队,深化企业创新服务需求对接,开展行业科技成果鉴定工作,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研编工作,促进相关科技成果的产业化转移,提升相关企业的科技贡献率和行业竞争力。

       此外,罗进秘书长也就“科技成果——产业产品——全国推广”联动机制建立,争取国家和地方有效支持,融合各创新中心资源和力量,开展共性关键技术研发等重点工作设想进行了讲解。

座 谈 交 流

       参会人员对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半年多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各技术创新中心依托研究院公共服务平台所取得的产业技术研发新进展,并对研究院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重点、工作方式和协同推进等提出了期望。发言中有针对一些共性技术难题,希望研究院能够整合国内专业力量,组建专门研发团队,进行攻关研究;有提出帮助各理事单位加深与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积极推动核心技术转移,建立企业工程技术中心;有希望研究院进一步服务理事单位,为共建企业申报国家、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项目和奖项提供指导,帮助企业获得相关科技创新、专精特新的资金和产业支持。

研究院领导和会议特邀嘉宾讲话

       王洪涛院长在讲话中指出,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的成立契机很好,现阶段门窗企业受疫情和下行市场经济影响发展比较困难。通过近期与门窗企业的沟通交流,建议从两方面寻求解决思路。一方面围绕产业发展,建议企业重视基础材料的研究,新材料的出现常常会带动新技术的应用与发展。未来的门窗产业一定是朝着高性能、智能化、标准化发展,门窗要关注节能、安全、适用、耐久以及居住环境舒适度等相关性能提升;通过与物联网结合,实现智能化管理;采用智能制造,提高关键加工技术的精度;努力推广标准化,将产品、工艺、构造实现工厂化,最大限度保障品质。王洪涛还针对研究院工作提出要利用好平台资源,积极收集企业的需求,精准提供帮助;要积极推广平台的研发成果,为各技术创新中心争取国家及省里相关政策及资金扶持;鼓励企业编制技术导则,将成熟的产业技术更大力度地进行推广应用。

       岳鹏副院长表示,企业的发展要紧跟政策导向,以上海为例,就超低能耗建筑和绿色建材下乡等活动提供的补贴情况,鼓励企业积极参与科技项目及相关科研奖项的申报。万成龙副院长表示,江苏在内置百叶遮阳、节能型附框方面的发展走在全国前列,具有明显优势。围绕产业技术的应用推广要务实,企业可以将研发成果转化为标准化图集,以供设计院、下游单位较好选用。

       张云龙会长指出,通过走访企业调研,发现省内门窗企业普遍存在制造加工水平不高的情况,建议企业要放眼高处,重视研发与现代化设备的投入,提升综合竞争力;纪苏会长表示,研究院的建立及运行,形成了较好的资源聚集效益及推广效益,展现了省内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的“独门绝技”,希望在研究院的协同和引领下,加快人才和资本引入,使产业的发展更上一层楼。

审议通过新申请技术创新中心设立 

       在研究院监事张俊义主持下,依照《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工作办法(试行)》,经投票表决,理事会审议通过了泰诺风保泰(苏州)隔热材料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申请加入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相关事项,同意设立共建技术创新中心。

《高性能建筑门窗》CECS标准编制情况说明

       会上,理事会秘书胡珩就《高性能建筑门窗》CECS标准申请编制情况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标准的编制背景、目的、意义、工作基础及主要内容;得到了参会理事单位的积极响应。


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合影留念

附新增技术创新中心及理事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