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五四人物肖敏:人生不设限 走出新时代行业青年风采之路

发布人:秘书处|2022-08-15|阅读:980次|来源:

      

江苏赛迪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肖敏

       地处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的环保产业园辖域面积只有31.02平方千米,相当于扬州的千分之五不到。据江苏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环保产业园财政收入为17127万元,可园区内有一家专注于内置遮阳百叶中空玻璃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建厂总投资达3亿元,年均产值超3亿。这意味着当下,每天都有从这里装载出发的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制品被运输到行业下游的各个环节,并被制作成建筑节能门窗为千家万户遮风挡雨。

▲江苏赛迪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厂区全景图

从业的十字路口

       走进江苏赛迪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敏的办公室,现代化的办公场景被布置得精心雅致,会客的玻璃桌上还摆放着她正在看的书,办公区角落一隅的茶桌茶海既见证了来往洽谈的宾客脚步,也蕴藏着主人的沉稳从容。肖敏说,现在每天自己都有将近13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其中大部分时间是在这里度过的。对于经历创业的职场女性而言,打破偏见与天花板的故事日常上演,走出舒适区,人生“不设限”是她身上显著的标签。

       五年前的肖敏还不是这样的。当时她还是国有单位的中层干部,肖敏凭借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工作积累很快就进入角色,拥有了可视的上升空间。不过,朝九晚五的工作让她总觉得差了点什么,“一路做来的工作,我也比较熟悉了,每天都是按部就班地去做就行了。”肖敏形容那是一种舒适圈,但这种舒适也带来的事业发展的瓶颈。

       她毅然决定转换赛道,受到家人在门窗遮阳行业多年经验的耳濡目染,虽然自己未曾全身步入行业内,但已经对行业内的产品、市场有了一定的认识。恰逢机遇,肖敏决定和丈夫一起,共同潜行到他们倾心多年的行业中,打造一份属于自己的事业。“事业转型的过渡对我来说并不是一次突然的转身,从08年以来我一直在参与这方面的工作,受到家庭关系的影响,对行业产品是有一定的了解的。正好我在之前的从业经验中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经验,成立赛迪乐后能够将这些我擅长的东西很好地应用进来,可以说是自然而然地迈入到行业里的。”

▲肖敏在江苏省内置遮阳行业质量联盟会议上发表讲话

在行业热土上扎根

      很快,肖敏瞄准了未来的规划方向,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家事业中。自主创立赛迪乐品牌,专注于生产内置遮阳百叶中空玻璃。从筹建工厂,到成立生产、销售、管理团队,每件事她都身处其中,“我觉得人应该像一块海绵一样,不断地吸收别人好的东西并学以致用。品牌建设也有相通的地方,一个品牌需要有个支撑点,企业必须在开发产品时就立足创新,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日常中的每天,她早上7点半之前走进办公室,按时开启早会时间,以问题为导向,她开放给团队中所有需要她赋能的人和事。谈及管理,肖敏认为企业内部良好的管理离不开“由上至下”和“由下至上”的两条路径。由上至下是通过为企业发展和员工制定总体目标,以全局总览的视角确保每个部门能够实现全年任务;由下至上是她积极配合员工的工作需求,向下服务,向上赋能。“好的管理人员应该是为员工提供平台,至于具体如何搭建、装饰应该是由团队一起助力。        现在我基本不需要去主动安排业务团队怎么去做,都是他们自己去完整地跟进、落实每个项目。在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会按照我的员工的需要去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问题。我认为的企业文化应当是整个团队由上至下的理念是一致的,大家做事有共同的出发点,当这种状态变成一种自觉,就是企业的核心凝聚力所在。”

▲肖敏带领行业同仁参观赛迪乐实验室

发力创新 连结硕果

       管理的艺术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自驱力,短短几年间,赛迪乐已经具备了成熟的销售团队和生产管理团队,一线产能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在修炼“内功”的同时,肖敏深刻地感受到,行业发展日新月异,想要在竞争中突围,创新产品势在必行。“我们做的产品主要围绕在内置百叶中空玻璃,但产品配置不一样,带来的性能就明显区别,随之产品种类就更加丰富了。”近年来,赛迪乐结合国家节能门窗发展趋势和技术要求因势利导,从产品材料、结构、智能家居、科创团队等多方面精准发力,乘势而上,研发成功手控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和光电智能控制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其中手控内置百叶中空玻璃的百叶单幅面积能达到4个㎡以上,节能系数、遮阳性能、综合性能都达到更高水准。赛迪乐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光电智能控制内置百叶中空玻璃”利用太阳能光伏板将太阳光能转化为电能,向锂电池接收器不断供电,从而达到控制玻璃空腔内的传动系统,实现百叶帘的展开,收拢和调光功能。锂电池接收器可与遥控器、手机APP、无线网、声音光电控制等智能化控制系统无障碍连接,成为适用于智能社区、科技型住宅、绿色建筑等场所的节能产品。

 

▲赛迪乐自主研发手控内置百叶中空玻璃         ▲赛迪乐自主研发光电内置百叶中空玻璃

       有句老话,智者当借力而行。深谙企业发展之道的肖敏也将这句话淋漓尽致地运用到她的商业秘籍中。为了对产品中的金属百叶片材料进行改良,实现更好的隔热效果,赛迪乐与南京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建立产学研合作,将高校的科研优势与自家企业的工程优势相结合,加快推进企业技术创新,也为后期实现人才共育、技术共研、资源共享等多维度深度融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实现经济效益的同时达到更好的社会效益,是赛迪乐作为一家极具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一直践行的理念。


▲赛迪乐标语倡导的人文理念

       2021年,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成立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赛迪乐作为首批14家技术创新中心,以高性能内置百叶遮阳中空玻璃制品技术创新中心、光伏配电和无线群控内置百叶遮阳技术创新中心亮相,在省协会和研究院的平台优势下,更好地实现行业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2022年一季度,赛迪乐通过制定、完善技术创新中心工作方案,目标实现技术成果转化效率达到100%。

▲赛迪乐成为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

SHADING LEADER:做遮阳行业领导者

       走进赛迪乐办公区,各类获奖证书、专利成果、高品质工程展示应接不暇,几面墙的荣誉见证了赛迪乐几年间的努力和成长。肖敏说,品质是赛迪乐的立厂之本,赛迪乐创立至今,一直秉承产品标准化、工艺标准化、服务标准化理念,强化标准化意识,坚持“一切高标准”的企业宗旨,力争做到产品设计有标准、生产有标准、工艺有标准、质量管控有标准、性能有标准、产品有标准、实验室有标准、安装施工有标准、服务有标准。赛迪乐也致力于成为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积极参与者、执行者与传播者。在“中国制造2025”与“双碳经济”的战略指引下,赛迪乐紧随国家战略,在深入推行标准化、信息化、自动化与智能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肖敏常对自己的员工说,“行业引领,标准先行。一个行业光靠一个品牌是不足以支撑的,但想要拥有一个百家争鸣的良性竞争格局,企业需要标准化的产品,行业需要标准化的规范。”为此,赛迪乐作为主参编单位参与编制的标准多达27项,包括国家标准《铝合金门窗》GB/T8478-2020,《中空玻璃》GB/T11944-2012,行业标准《内置遮阳中空玻璃制品》JG/T255-2020,团体标准《建筑外窗用内置遮阳中空玻璃制品应用技术标准》T/SCMA 001-2017等。

▲赛迪乐参编行业相关标准二十多部

▲赛迪乐已取得数十项行业专利

       不久前,2021年度的“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评审工作历时6个多月最终落下帷幕,通过专业组和评审委员会两级评审,江苏赛迪乐节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主要完成单位之一,以“基于遮阳一体化的高性能建筑外窗成套技术与应用”项目实力斩获“华夏建设科学技术奖”。同年还获得了由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颁发的2021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项。沉甸甸的奖项是赛迪乐厚积薄发的行业书写,但肖敏和团队并没有满足于眼下取得的成就,“我觉得人也好,企业也要,要想走得远,持久力是至关重要的。”

▲赛迪乐获得2021年度江苏省专精特新小巨人

▲赛迪乐获得2021年度华夏建设科技奖

       “疫情和房地产式微的现状,很多人将建筑制造业自我嘲讽式地称为‘行业沉浮录’,但我认为越是在这样的阶段越是需要沉淀,越是要把眼光投注到‘后疫情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上。受到疫情和开发商结构调整的影响,大浪淘沙,不断洗牌,大家都神经紧绷,除了研究产业,又开始研究政策文件,看政策的风往哪儿刮,希望能为自家企业转型寻找突破口,能以变应变。我们能做的一定是让自己变得更具竞争力,比如现在很多能耗高、粗制滥造、不符合行业发展要求的企业一定是会被淘汰的。赛迪乐从建厂至今一直面向的是工程项目,服务于头部房企,未来我们也会继续将走精品路线,在团队培养、新产品研发、市场区域拓展等几个方面下苦工。”据了解,目前赛迪乐以扬州厂区为中心,辐射整个华东区域,旗下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5家分公司,在全国建有三大生产制造基地,年产能超200万平方米。从江苏到上海再到浙江宁波、长沙、福建、广东等华南地区的分厂布局也都在运筹之中。为了更好地为当地客户服务,建立分厂时,赛迪乐优先选聘当地员工进行客户维护服务,因地制宜,细微之处体现出肖敏和团队对这份事业付出的心思,也成就了赛迪乐今日的这份圆满。

       回想起从初入职场到小有成就的今天,十几年间付出多于常人,收获自然颇丰,谈及这些年的点滴,肖敏直言家庭给予了她莫大的支持和力量。几年前从体制内转身而出的时候,父母认可她的能力,鼓励她去拼去闯;几年后,赛迪乐扎根在行业热土,过程难免遇到很多困难,家人成为她最坚强的后盾。在行业里她是星光熠熠的女性企业家代表,在生活中,她是女儿,是妻子,还是妈妈。肖敏说,和孩子相处的亲子时间是她自我舒缓的平静时刻,在与孩子的交流中她重新认识到作为一名女性、一位母亲的多重意义和价值,也让自己的人生因此而更加完满,在未来的日子里可以更加果敢、强大,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