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姜美琴:我是被幸运包裹的行业人

发布人:秘书处|2022-08-15|阅读:999次|来源:秘书处

      

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工 姜美琴

       雨夜过后,南京一秒入春。金陵城的天空,慢慢呈现出温暖和煦的模样。街上的行人,正迎来一个衣服乱穿的季节。冬天用尽最后的力气想要牵扯春天的旖旎,但春日还是大步向前迈进。南京在一年四季中的短暂的春天,就这样猝不及防地来了。我和她的访谈也是在这样一个暖意融融的午后开始的。

      3月中的一天,我和姜美琴主任相约在一处茶社,虽然她直接从工地前来,但在见面的一瞬间,我的局促和紧张却被她的从容和美好释然了。于是,我们开始了两个多小时的漫谈,回来后我在整理访谈素材的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这好像不是一次生硬的记录,更多的是一个亲切的前辈在向我讲述她过往的工作与生活的片段,伴随感悟,带给我切身的帮助,受益良多。

行业的幸运儿 

       作为一名门窗领域的行业专家,我没想到她对我说的最多的两个字是“幸运”。

      毕业后的十年里,姜美琴通过在冶金行业的工作积累,对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未来深耕的方向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有限公司任职的近二十年里,姜美琴一直致力于高性能门窗及其相关产品和新材料的开发研究、检测新技术研发工作。在政府主管部门和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她带领团队通过编制工程建设标准,使得标准化窗、遮阳一体化窗、标准化附框干法安装技术在江苏省居住建筑中得到推广和普及。江苏省门窗事业也在政策引导、行业规范、产业创新的合力下走在全国前列,向国际先进水平进发,取得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业务能力突出的她成为行业内专业学科、技术带头人。

       当我问起她取得这些专业成就的关键时,她却笑着说:“并不是我优秀,只不过我是行业的幸运儿。幸运地拥有单位提供的优质平台和机会,幸运地随着门窗行业共同前进,幸运地与身边优秀的人事物相处、学习。”与她聊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地感叹和反思,哪有什么事情是不付出努力和艰辛就能取得成功的呢,只不过是她把过程中遇到的困难用坚定从容地化解了,并以最好的心态感恩当下,向前出发。

       2015年以来,姜美琴多次主编、参编国家和行业相关标准,主编行业指导性文件,参与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在学术研究领域不断开拓,硕果颇丰。主编的江苏省工程建设标准《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系统应用工程技术规程》、《居住建筑标准化外窗系统图集》配合并促进江苏省门窗节能政策充分落地、有效实施,得到了主管部门和工程各方的高度认可。


努力奋斗,享受过程
       正如波伏娃所言:去工作吧,尽你所能成为有资格的人。我们的采访恰逢国际妇女节到来之际,因此想借着这次机会能够发现更多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行业的女性代表,通过对她们的刻画和描写来展现女性行业人的力量。我把这样的初衷表达给了姜主任,她的回答令我印象深刻。

       “我并没有很强烈的性别上的差别感,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在从事本行业相关工作的时候都有自己的优势。比如男性的外部适应能力更强一些,更具有开拓创新的精神;而女性的严谨细致、耐心和韧劲也是不可替代的优势。所以在工作中我不认为女性是应该被单独看待或者被特殊关照的。我喜欢创新和尝试新的事物,坚信‘发展是硬道理,创新是唯一的出路’,我想每个取得一点成绩的人一定都具有这种特质。很多年前我刚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懵懵懂懂,跟着行业前辈张云龙主任(江苏省建筑工程质量检测中心顾问、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副理事长)开始编制省内各种标准,并没有想着要做专家,也没设想这些标准给行业带来的巨大提升,对于工程质量、企业发展、大家的居住环境改善,甚至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一次跃迁。历史的脚步总是往前走的,跟不上脚步肯定会被淘汰。从我个人来说是这样,从整个行业来说亦是如此吧。”

       现实如是。这几年姜美琴扎根深挖门窗领域、引领行业发展的同时,围绕国家新基建在城轨领域的发展思路,创新开发了轨道交通门窗、人防、电磁兼容、电磁环境、交通安全设施等跨行业的检测新项目。这些检测项目主要服务于国内外大型轨道工程、交通工程,不仅创造了较为可观的经济效益,而且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她也于2020年获得江苏省建设工程质量检测技术创新个人一等奖。

       除了跟随中心的步伐不断开拓钻研新的领域外,姜美琴也始终保持学习的习惯,在多个行业机构担任专家,并取得许多荣誉资质。她是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注册高级审查员、江苏省科协注册技术咨询专家和江苏省司法鉴定专家、江苏省城市轨道交通工程质量安全专家、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科技发展中心专家库专家;在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江苏省人防企业协会、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建机协会塑料门窗分会、CECS幕墙门窗专委会等多个社会团体担任专家。

       我惊叹于她的工作能力和精力。当谈及她是如何同时做到这些的,她说,“我是一个慢条斯理的人,但我做事思路清晰、有计划、抓重点,习惯于每天、每周、每月、每季的计划、复盘、思考与改进,所以很多事情都是一次成功,不浪费时间。”她还跟我分享她刚进单位时缪昌文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在院大会上讲的一句话,“所有的成就都不是八小时内达成的。”她说这句话至今对自己的影响深刻,日常工作是繁忙的,外面的政策不断变化,行业的形势日新月异。要想不掉队并且比别人做得好,背后的功夫也是少不了的。很多成功的人都是“斯坦福的鸭子”,我们要学会享受这个过程。做任何行业,都要去喜欢它、热爱它,在认真耕耘的过程中,让自己成长、充实,拥有底气和能力,赢得认可和尊重。是姜美琴在妇女节之际对自己和行业女性所抒发的心声。

保持自我,拥有自我
      “我允许自己不完美,允许自己犯错误,但是只要自己按照正确的方向往前走就行。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家庭中,一路走来,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家人满满的支持和爱护,所以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也很幸福。努力工作也是为了更好地回馈我的领导、同事和家人们。”在谈及自己的生活时,她的熨帖与温柔也感染了我。能够将专业结合到工作,将工作发展为事业也是人生幸事吧。

       访谈临近尾声时,我更进一步体会到了她口中的这份“幸运”:它不是碌碌无为的等待,而是在对人生思考的感悟、对现状的研判、对未来的畅想中折射出的女性独立、自我,也是女性在职场中找到真我后熠熠闪烁的光。她们用实际行动证明,关于女性,总有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