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特别关注|央视《新闻联播》专题报道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发布人:秘书处|2022-08-12|阅读:324次|来源:

       7月10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了以《我国新建建筑“绿色化”已超90%》为题的专题报道,详实介绍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情况。报道中指出,从绿色建筑到绿色建材,再到大力发展绿色建造方式,我国已全面实现新建建筑节能,特别是绿色建筑发展迅速、成效显著。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我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的比例已经超过90%,全国新建绿色建筑面积已经由2012年的400万平方米增长至2021年的20亿平方米。



       其中特别提到深圳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据悉,深圳绿色建筑的建设规模和建设密度一直位居全国前列。从7月1日开始,深圳新建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要百分之百实现“绿色化”,目前已有1500多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评价标识。像这栋全球首个“光储直柔”建筑就能将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装置产生的电能储存起来并实现柔性使用,运行一年来,已经实现节电超10万度。

       更值得关注的是,先进技术为绿色建筑发展带来了广阔的发展前景。目前,借助“光储直柔”“浅层地热能”等先进技术,绿色建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全国城镇新建建筑已经全部执行节能强制性标准,全面实现新建建筑节能。与此同时,全国有约4000个产品获得绿色建材评价认证证书,逐渐实现规模化应用,装配式建筑更是日益普及。今年上半年,全国新开工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超过25%,装配式建筑建设面积累计达到24亿平方米。

      其实,这已经并不是央视《新闻联播》首次针对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及相关内容进行专题报道了。在今年6月初,《新闻联播》就报道了《六部门全面推进2022年绿色建材下乡活动》要闻, 其中明确提到“加快绿色低碳建材发展和推广应用是建材行业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的重要体现。此项活动有助于引导建材产业加快结构调整,推动实现绿色低碳转型;有助于加快绿色低碳建材在城乡建设的应用推广,促进建筑领域碳达峰碳中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有助于保障建材工业的平稳运行和提质升级,为工业稳增长形成助力;有助于形成绿色低碳建材的消费导向,树立建材行业新的价值理念和形象。



       要通过这次活动,让“绿色建材”“低碳建材”的概念和产品 “飞入寻常百姓家”,紧紧围绕“绿色建材进万家、美好生活共创建”主题,深入打造“绿色低碳建材”的整体概念,不断提升建材产品供给质量、水平,不断满足社会进步和日益增长的人民生命健康及美好生活需要。

       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央视《新闻联播》接连报道我国绿色建筑、绿色建材发展情况,充分体现出国家在绿色建筑普及、绿色建材应用等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推广,这也将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风口”。如何在转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绿色建材、绿色建筑、绿色经济无疑将为行业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开启一扇新的“大门”。

       江苏省建设机械金属结构协会近年来积极围绕全省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及推广应用等行业发展重点,持续、深入地开展相关工作。通过联合国家建筑标准设计归口管理单位,共同组建绿色建材产品认证专业技术团队开展技术服务、举办专题交流活动、开展绿色建材产品认证培训等方式,引导企业了解国家及地方相关政策,并在实际操作层面予以一对一的专业技术支持。从认证咨询到获证推广,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资源协调能力,帮助企业完成认证工作。此外,为加快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升级与创新,协会通过整合行业资源,集结域内外专家力量,创立了江苏省高性能建筑门窗产业技术研究院,并建立了近二十家技术创新中心,现已具备一定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并研发了相关产品,为共建企业的创新发展带来帮助。目前协会正在积极组织行业内相关专家开展《高性能建筑门窗》产品标准的研编工作,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完成。未来,协会将继续围绕江苏省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材推广应用等工作发挥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