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新形势下如何提升协会服务能力?联席会议探

发布人:秘书处|2021-07-06|阅读:968次|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2021年全国两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协会间沟通联系,交流行业发展经验,探索协会工作的新经验、新方法,提升协会的服务能力和水平,共同推动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4月28日下午,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省市协会秘书长联席工作会议在江苏南京顺利召开。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会长郝际平,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宋为民,协会监事长宋波、副会长王洪涛、副秘书长梁岳峰、杂志社社长王贺、联络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向建军、建筑遮阳分会秘书长魏国樑、联络部副主任张怡、联络部主任助理龙雪,以及来自江苏省金属结构协会等全国各省市地区的38名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做发言。

会上,郝际平传达了2021年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宋为民宣读了民政部《关于铲除非法社会组织滋生土壤净化社会组织生态空间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组织管理严格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的通知》并做讲解。会议共同探讨了“十四五”时期行业协会改革发展方向,以及地方协会信息联动、促进跨界合作与融媒体发展话题。

按照会议要求,省市协会联席讨论主要围绕三个议题进行:一是协会如何发挥作用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协会间如何加强合作共赢,探索多方联动的行动方案;三是开展行业认证,探索工程建设高质量发展路径。

各省市协会负责人各抒己见,献计献策。山东省钢结构行业协会会长周学军、湖南省钢结构绿色建筑行业协会副秘书长赵靖等就发挥联动机制作用提高协会服务质量提出思路,福建省建筑业协会金属结构与建材分会秘书长李光旭、上海市建筑五金门窗行业协会秘书长钱经纬等提出规范市场经营活动,江苏省金属结构协会秘书长罗进、河北省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协会秘书长范玉玲、广东省钢结构协会秘书长万敏芳等关注了探索认证保险机制、完善信用体系评价等方面的话题。

省市协会发言结束后,王洪涛指出,当前应致力于建立协会的标准体系,形成全国的联动机制,打造最权威的标准,协会标准体系应高于国家标准。关于建筑工程认证和保险,不能把问题一次性解决,前提一定是工程建设领域进入正轨以后再让保险公司进入,才能进入一个良性循环,解决当前存在的门窗行业监管失控的问题。用企业自我承诺加保险公司责任险和信用险,替代传统的赔款模式,这是值得探讨的问题,从局部的认证试点开始,逐步把行业引入更健康的轨道。

宋波表示,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和省市协会之间的关系,如同兄弟一般,联席制度非常好。协会应以为政府和企业服务为宗旨,建立在政府和企业之间,有些问题可以向当地政府反映。协会能够把企业的诉求和愿望反映到政府,政府制定政策时需要协会作为助手。

宋波强调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性。协会应依靠科技进步,推动政府的工作,增加协会的凝聚力,加强品牌建设,并通过技术交流、产品交流,共同提高,要发出声音,争取话语权和存在感,使企业也愿意信赖协会,因此协会工作得到更多帮助和支持。

此次会议还进行了地方联络站授牌及《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编委授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杂志社社长王贺进行了关于题为探索如何促进地方协会信息联动、跨界合作与融媒体发展的演讲。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联络部副主任、中联慕尼(北京)国际会展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张怡介绍了FBC中国国际门窗幕墙博览会的情况。



来自全国各省市地区的38名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