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一种楼层起重机的简介

发布人:秘书处|2020-03-13|阅读:996次|来源:无锡市巨神起重机有限公司 浦惠忠 邹军星 邹文俊

[摘要]

    楼层起重机是专门为了高层、超高层建筑在幕墙工程施工中吊运幕墙板块而设计的。该起重机适合安装于建筑物楼层内,作业效率高,安全可靠,使用成本低。

[关键词]

    楼层起重机;幕墙板块;垂直吊运

一、概述

    随着国内城镇建设的快速发展,高层、超高层建筑屡见不鲜,建筑造型也层出不穷,而单元式幕墙建筑大部分属于高层或超高层,幕墙施工吊装难度大,安全风险也大。

    由于建筑工程项目总进度的要求和各分项工程施工的展开,幕墙安装单位一般采用卷扬机或自制的简易吊机来进行幕墙板块的吊运工作,但起重量小,工作幅度小,效率低,危险性大;而塔机和汽车吊因台班费高则很少使用。

    本公司设计开发的楼层起重机很好地解决了高层、超高层建筑在幕墙工程施工中吊运幕墙板块的难题,该起重机结构轻,起重量大,工作幅度大,起升高度高,作业效率高,安全可靠,并且施工成本低。该起重机安装于较高楼层内,用于以下楼层的幕墙板块的垂直吊运工作。整机各部件采用销轴连接,装拆方便,并且各部件分解尺寸及重量适合于建筑楼室内电梯运输。

    楼层起重机整机高度为2.25m,起升高度可至300m以上。吊臂为组合式,每节为2m,可组装成不同臂长,最大工作幅度可至20m。20m臂长时额定起重量2000kg;16m臂长时额定起重量2500kg。起升速度40m/min,空钩速度达80m/min。


二、楼层起重机的组成

    如图:

图片1.png

 1吊臂、2回转节、3拉杆、4平衡臂、5平衡重、6回转台、7回转支承、8下支座、9 X底架(可带行走轮)、10小车、11吊钩组、12起升机构、13变幅机构、14回转机构、15电气系统、16操作台(或司机室)


    楼层起重机设置了起重量限制器17、力矩限制器18、起升高度限位19、回转限位20、变幅限位21等安全装置,确保起重机的使用安全和可靠性。


三、楼层起重机安装和拆卸

    楼层起重机适合于在净高大于3m的楼层内安装。根据施工现场条件确定起重机的作业楼层和位置,在楼板上铺设两根H钢作为轨道,间距2m,通过螺杆M24与楼板梁连接固定。借助移动门架和1t手拉葫芦进行安装,简便、轻松、安全。

    安装步骤:

    1、将X底架(带行走轮)吊装在H钢轨道安装位置上,固定;

    2、在X底架上安装下支座、回转支承、上支座;

    3、吊装回转节、回转机构;

    4、吊装平衡臂,用拉杆连接;

    5、吊装吊臂根部5节(第4节带变幅机构)和小车;

    6、在平衡臂上安装配重箱和起升机构;

    7、吊装吊臂前部4节;

    8、吊装300kg配重;

    9、吊装电控箱,电气接线;

    10、穿绕起升钢丝绳和变幅钢丝绳; 

    11、小车在吊臂根部整机处平衡状态,将整机顺着轨道移动到工作位置;

    12、把X底架四端通过钢板与H钢进行焊接固定,确保整机抗倾翻;

    13、吊装其余配重块。

图片2.png

    楼层起重机的拆卸过程与安装过程相逆。


四、楼层起重机工作过程

    起升机构驱动使吊钩上升和下降,回转机构驱动使吊臂左右回转(实际施工中一般不需回转功能),变幅机构牵引小车在吊臂上前后行走。吊钩下放至地面,吊起幕墙板块(或板块组合包装),吊运至楼层的外伸平台上,完成一次吊运过程。

    近年来,本公司生产的楼层起重机先后应用于杭州来福士广场幕墙工程,主体建筑高250m;宁波中国银行幕墙工程,主体建筑高236.5m;昆山金鹰大厦幕墙工程,建筑总高251.8m;北京中国尊幕墙工程,建筑总高528m;北京三星大厦幕墙工程,建筑总高260m;昆明恒隆广场幕墙工程,建筑总高349m;等等,均得到了用户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