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从“泉州隔离酒店坍塌事件”看门窗幕墙安全鉴定的重要性

发布人:秘书处|2020-03-11|阅读:1476次|来源:国家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一、事件回顾

3月7日晚7点左右,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该酒店是鲤城区新冠肺炎医学观察点,逃生9人,受困71人。根据《三联生活周刊》报道,“该酒店为一栋轻钢结构厂房改造而来,而早在三年前,该酒店大楼就发生过多次窗户爆裂的问题。危险的信号早已通过某种方式进行传递,却始终未被重视,直至大楼轰然倒下。”


该刊评论一针见血:事故的发生,往往是一系列偶然事件的集合,每一条偶然背后都隐藏着必然。”事实上,该楼设计之初就是作为厂房使用的,不是用作酒店。而业主在整个改建过程“没有找专业人士来帮忙设计,所以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加了多少重量上去……后来玻璃经常无故爆破。”

看完上述事件,感慨颇多:一是偶然之中存在必然,面对任何事件我们绝不能忽视如“窗户爆裂”等偶然现象,其背后往往隐藏着系统性的、结构性的深层次必然原因;二是专业的事情还得交给专业的人做,盲目蛮干只会为自己的无知付出代价。而这两点归根结底又是一句话,那就是要尊重专业的力量。

由此笔者又想起曾被疯狂转发的那篇韩寒的《我也曾对那种力量一无所知》,想起他那种被“专业力量支配的恐惧”。作为“金山区齐达内”的他在与上海一支职业球队儿童预备队的比赛中,上半场只触球了一次,被灌了将近20个球。“我们进球0个,传球成功不到十次,其他时间都在被小学生们当狗遛。”最后这场比赛没有下半场,对方教练终止了比赛,说不能和这样的对手踢球,会影响小队员们的心智健康。

这就是专业的力量。

 

二、门窗幕墙常见安全隐患

笔者身处门窗幕墙行业,长期从事性能测评及安全鉴定工作,曾对北京市几十栋玻璃幕墙的安全隐患进行过排查,也曾参加过全国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工作,对门窗幕墙常见问题及其背后存在的安全隐患也进行过一定的归纳总结。

值此“新冠肺炎”疫情居家办公期间,分享出来,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窗户爆裂”等警告事件时,对潜藏其背后的安全隐患有一定认知,从而避免更大的安全事故。

门窗幕墙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常见问题主要有:玻璃破裂、玻璃失效、开启扇脱落、隐框玻璃底部无承托板、玻璃外片脱落、五金件松动失效、支承结构锈蚀、石材挂件锈蚀、石材面板破裂等。下面逐一进行简要介绍。

1. 玻璃破裂

调研发现,玻璃破裂主要有以下两种形式:一是非钢化玻璃破裂,二是钢化玻璃破裂

非钢化玻璃破裂。非钢化玻璃破裂表现为一或多道裂纹,见下图。


 非钢化玻璃破裂


研究表明,裂纹的数量与玻璃的应力有关:裂纹为一道时,玻璃应力不超过10MPa;多道时,玻璃应力偏高。一般来说,非钢化玻璃破裂后尚能维持一定时间,及时检查发现并采取安全措施,可大大降低发生安全事故的风险。

钢化玻璃破裂。钢化玻璃破裂的主要表现为具有明显的“蝴蝶斑”特征,碎裂成无数的小块,见下图。


 钢化玻璃破裂


“蝴蝶斑”处肉眼可见微小杂质颗粒,多个工程的检测结果表明该“蝴蝶斑”起爆点处杂质主要为硫化镍颗粒,为玻璃材料本身固有缺陷。钢化玻璃爆裂时间、地点的不确定性导致其成为困扰各业主的最严重的安全隐患

2. 玻璃失效

中空玻璃失效。中空玻璃失效主要表现形式为中空玻璃内部进水汽,玻璃内部“结露”、玻璃侵蚀形成“彩虹膜”,严重者中空玻璃内部大量积水,见下图。在影响中空玻璃外观质量、热工性能的同时,隐框玻璃形式中水汽会侵蚀边部结构胶的密封强度,还存在外片脱落的严重隐患,见下图


 中空玻璃失效

3.开启扇脱落

开启扇脱落。采用挂钩式开启扇的工程中多个出现开启扇脱落问题。开启扇脱落已成为继钢化玻璃爆裂后的第二个安全事故易发点。主要存在问题为挂钩式开启扇限位装置问题

挂钩式开启扇挂钩处应采用防脱限位压块。正常设计、施工情况下,每个开启扇顶部应有两个防脱限位压块,见下图。


 挂钩式开启扇

某工程挂钩式开启扇脱落后的情况见下图。


图 某工程挂钩式开启扇脱落后的情况

某工程开启扇脱落后铰链严重破坏情况,见下图。


 某工程开启扇脱落后铰链严重破坏情况

某工程五金件脱落情况见下图。


 某工程五金件脱落情况

某工程防脱限位装置存在但已经失效,见下图


 某工程防脱限位装置存在但已经失效

某工程施工中未合理安装防脱限位装置,仅采用两个螺钉压住开启扇,见下图。


 某工程施工中未合理安装防脱限位装置

4.隐框玻璃底部无托板

隐框玻璃底部无托板。隐框玻璃幕墙结构中,玻璃板块采用结构胶与附框粘结,但结构胶不宜长期承受剪力,因此设计时要求隐框玻璃底部应有2个托板承受玻璃板块重力。调研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有:隐框形式的固定玻璃板块底部无托板,开启扇隐框中空玻璃底部无托板,见下图。


 隐框玻璃底部无托板

5. 外片玻璃脱落

外片玻璃脱落。调研结果表明,外片玻璃脱落主要存在于隐框形式开启扇,见下图。


 外片玻璃脱落

某工程共有20余片隐框玻璃外片脱落。经检查,该工程用外片玻璃为热反射镀膜玻璃,且边部与结构胶粘结处未作除膜处理,结构胶与外片镀膜层为粘结层破坏;内片玻璃有明显的密封失效形成的“彩虹膜”;开启扇底部无托板,或外片无有效承托,结构胶长期承受剪力。

6. 五金件松动失效

五金件松动失效。五金件松动失效主要表现为:锁座脱落、螺钉松动脱落、铰链松动脱落、锁点失效(锁柱、锁座配合不到位)和启闭困难,见下图。


 五金件松动失效

锁点失效导致有效受力点减少,增加了开启扇在关闭状态下的安全隐患;挂钩式开启扇中,开启限位撑挡失效,在开启状态下,窗扇在风压作用下容易脱落

五金件松动失效多与使用有关,部分与设计、施工有关。五金件松动失效后开启扇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因此,对于开启部分五金件的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十分重要

7.石材挂件锈蚀

石材挂件锈蚀。多个工程采用T型镀锌碳钢挂件且严重锈蚀,导致石材面板在挂件处锈蚀膨胀,胀裂石材而存在石材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见下图


 石材挂件锈蚀

8.石材面板破裂

石材面板破裂。石材面板的破裂主要包括挂件处的石材破裂和底层石材的断裂。挂件处石材破裂主要为石材挂件处受力不均或挂件锈蚀胀裂,见下图


图 石材面板破裂

更为严重的是,某些外观完好的石材面板,其面板内部挂件处已出现严重胀裂,也就意味着外观完好的石材面板也存在随时脱落的可能性,见下图。


 外观完好面板内部挂件处已出现严重胀裂

多个幕墙工程的底层石材出现断裂现象,见下图,初步认定原因为主体结构沉降导致石材与地面硬性接触导致石材断裂。由于是底部石材,暂不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见下图


 底层石材出现断裂

石材装饰条脱落。在调研中,还发现一类严重的安全隐患,那就是石材装饰条的脱落。现代建筑师为了追求高级的装饰效果,往往设计复杂的造型,而这在石材面板上存在致命隐患。某工程石材装饰条脱落严重,见下图。


 石材装饰条脱落

鉴于门窗幕墙各种安全隐患的专业性和复杂性,以上仅简要列举了一些门窗幕墙存在的较容易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供大家参考。另外一些涉及支承结构的安全隐患尚未提及,关于这些隐患详细的设计、制造、施工、使用的原因和相应处理措施也尚未提及,拟由其他专题进行分析。

 

三、结论

泉州市鲤城区南环路欣佳酒店发生楼体坍塌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让我们懂得了敬畏专业的力量。

作为门窗幕墙行业从业者,笔者总结了自己多年来调研、排查过程中发现的可能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常见问题供大家参考,主要有:玻璃破裂、玻璃失效、开启扇脱落、隐框玻璃底部无承托板、外片玻璃脱落、五金件松动失效、石材挂件锈蚀、石材面板破裂等问题。这些问题虽然是常见问题,但不引起重视都可能导致严重安全隐患。

通过本文的梳理,希望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窗户爆裂”等警告事件时,对潜藏其背后的安全隐患有一定认知,及时寻求专业力量的支持,从而避免类似“楼体坍塌”的严重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