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住建部为38项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征求意见

发布人:秘书处|2019-04-28|阅读:264次|来源:秘书处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精神,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深化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改革的意见》构建我国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体系要求,住建部组织起草了《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38项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工程规范征求意见稿,并于2月15日在官网发布,征求各地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及有关单位意见的同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19年3月15日。

据了解,本次公布的38项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包含13项工程项目规范,25项工程通用规范,涉及《住宅项目规范》《园林工程项目规范》《城乡给水工程项目规范》等几十项工程建设规范(全文强制)的制订和研编。实施后将成为我国全文强制性工程建设规范(以下简称工程规范)体系要求,具有“技术法规”性质,在我国工程建设标准规范体系中位于顶层。

25项工程通用规范中与消防关系密切的《建筑防火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全文强制性规范在征求意见之列。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2014不同,《建筑防火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全部为强制条款,其主要内容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征求意见稿)》重合,略有增删。此次发布的《建筑防火通用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防火门、防火窗、防火卷帘和防火玻璃墙等相关产品明确了强制性规范内容,工程项目规范《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门窗工程验收给出了明确规定,并且指出“住宅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这是住建部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提出房屋应由套内面积来进行交易。

对于门窗企业,此次发布的强制性规范征求意见稿中,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对门窗验收等多个方面都提出了明确规定,企业可前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官网搜索通知内容,根据行业领域,在附件处找到相应的强制性规范征求意见稿,自行下载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