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2018-2019中国门窗幕墙行业品牌研究与市场分析年度报告

发布人:秘书处|2019-03-06|阅读:485次|来源:中国幕墙网

第一部分 调查背景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是实现“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期,党的十九大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成为了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总基调。

    改革开放以来房地产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房地产既是国民经济的发展动力,也是寻常百姓日居家生活的必需。随着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优质节能的门窗、安全可靠的幕墙、绿色环保材料、舒适科技家居等,早已成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基本需要。作为建筑产业链上重要的配套环节——门窗幕墙行业,2018年既经历了房地产业深度调控的影响,又经历了各种原材料的暴涨暴跌,市场需求端诸多不确定性现状,资金链收紧,大多数企业告别了高速发展阶段,经历着转型的阵痛;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总产值与2017年相比较仅能基本持平,产能过剩的情况依然存在,环保严查仍在继续,当然这与国家总体经济战略转型升级,重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动求变是密不可分的。

  在此背景下,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内的竞争压力空前激烈,产品同质化、服务同质化已经不是简简单单的由于商品供应商不愿意投放研发资金进行产品升级、服务升级而导致的基本市场矛盾,企业缺少现金,人才大量流失,上游产业链加大对下游企业的“压榨”,将原材料成本、运费成本、人工成本的增加大部分施压在下游企业身上,导致市场内企业利润率下降,“低价中标”让中小企业生存环境日益艰难。但同时我们也欣喜的发现 “良好的品牌信誉”、“稳健的资金管控”、“高质量、高技术含量”的供应商获得了越来越大的市场空间,国家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市场内急需兼具“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的供应商。
  打造城市生态建设,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和使用优质房屋建筑配套产品是创造优质建筑,打造百年住宅基本要素。门窗幕墙产业始终在整个建筑节能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工程质量管控体系的提高,高质量发展述求的逐步实现,渐渐取代传统建筑生产方式,进一步加快推进我国住宅产业标准化、装配化,推广可循环利用产品,使用优质建筑门窗幕墙,是今后房地产行业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
  为了帮助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企业,特别是广大的会员单位更好的认清行业地位和市场现状,从而提升自身产品品质及服务能力,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在2018年9月启动“第14次行业数据申报工作”。通过历时三个月的表格提交,采集到大量真实有效的企业运行状况报表,随后,授权中国幕墙网ALwindoor.com以行业门户平台的身份,以立足协会服务行业服务宗旨,对门窗幕墙行业相关产业链企业,申报的数据展开测评研究,首次建立行业大数据模型,并推出《2018-2019年度中国门窗幕墙品牌及市场研究报告》,力求通过科学、公正、客观、权威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评估出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产品企业品牌和工程服务商企业。
  注:调查误差——由于参与企业占总体企业的数量比值、调查表提交时间的差异化等问题,统计调查分析的结果与行业市场内的实际表现结果,数字方面可能存在一定误差,根据统计推论分析原理,该误差率在1%-4%之间,整体误差在2%左右。


第二部分 房地产、建筑业及门窗幕墙行业产业链现状分析
  1、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总体情况
  近年来,建筑业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升级,积极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整体发展稳中有进,发展质量不断提升。从趋势上分析,建筑业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强者恒强”,重点关注特级、一级资质企业。二是,“房地产是龙头”,房地产行业整体增速明显高于基础设施。三是,“现金为王”,重点关注建筑业竣工和回款,缓释短期流动性风险。
  根据中国建筑业协会最新发布的部分2018年建筑业发展统计分析,浙江、江苏两省依然领跑全国各地区建筑业,建筑业总产值继续双双超过1万亿元,两省共占全国建筑业总产值的24.8%。而透过全国建筑业从业人数变化我们发现,16个地区的从业人数增加,增加人数最多的是福建;15个地区的从业人数减少,减少最多的是新疆;从业人数增幅最大的是西藏,达到58.09%。
  此外,数据还显示,大型企业对行业发展的贡献非常明显,其中,2018年仅上半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94790.39亿元,同比增长10.39%;完成竣工产值40167.55亿元,完成房屋施工面积104.66亿平方米,完成房屋竣工面积14.91亿平方米。下半年以来,在政策调控常态化、市场预期下滑的背景下,房地产业销售减速明显,建筑业的发展也随之受到直接影响。
  透过进一步对房地产行业的分析,2018年中国各级政府对房地产政策调控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在“房住不炒、稳字当头”的指导思想下,表现出的主要特点为,一方面继续积极抑制非理性需求,另一方面重点调整中长期供给结构。2018年50个代表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月均成交量在2740万平方米左右,同比下降约10%。
  2018年的房地产市场表现汇总:一是百强房企单月销售额增速逐月放缓;二是各梯队房企入榜门槛提升竞争加剧;三是千亿房企数量25家、全年或接近30家;四是近十家房企提前完成全年业绩目标;五是整体发展趋势呈现出“先扬后抑”的态势。
  伴随着万科的“活下去”、恒大的“大降价”,新一轮房地产行业的“大洗牌”正在进行时,中小型房企面临生死之灾。预计“90%的中小房企会退出地产项目,到2020年“TOP20”房企可能将会占据市场份额的60%以上,强、大房企将会迎接下一个春天。
  2、上、下游产业链几大热点关注问题
  2.1 建筑业规范发布频繁
  2017年与2018年是中国建筑业改革与重要政策密集颁布的年度,政策新规出台频繁令得建筑业内发展方向有所转变。
  重点围绕“放管服”,对相关建筑业管理机制进行改革,首先大幅提高“必须招标的项目”的金额,国家发改委发布《必须招标的工程项目规定》;紧接着住建部下发《关于开展建筑企业跨省承揽业务监督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以及《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规范》,针对从业人员发布《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关于工程造价,住建部发布《建设工程造价鉴定规范》,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等。
  在2018年里,国家还针对建筑业从招投标管理、税务改革、建筑师资格申报及管理、建筑工人管理及薪资管理、营业执照管理、资质电子化、建筑信息模型施工应用管理、工程造价及鉴定、工程质量终身制、失信管理、资信评级、节能备案消防人防并入图审等多方面实施或更新了行业管理办法、标准及规范。
  2019年,公共服务体系和综合监督体系将全面发挥作用,进一步实现招投标行业向信息化、智能化转型。
  2.2、政府工作报告中凸显“房住不炒”的属性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房地产业内资深人士曾分享当前最大的问题在于,有相当一部分库存是无法消化的。“以全国房地产一年近13亿平方米的销售面积来看,接近7亿平方米的库存并不算多。但问题在于,这其中有大量库存属于很难消化的部分。换句话说,只能炸掉,不会因为任何政策而消化掉。”现在有无数套房子是因为保值增值投资目的而被购买,然后出租或者空置的。
  当下政府报告中已经明确表示:将会整治炒房!也就是未来我国将遏制炒房,禁止炒作,争取让所有的民众都可以买得起房!当下我国频频发布限购令,就是为了遏制大量富人买卖更多的房子,进行炒作!不论是济南合肥武汉还是北京,限购也好,限贷也好,去库存也好,都是在用同一副药治全国的病。未来走势,投资性需求快速被抑制,误伤一批纯刚需,城镇化进程减速,二线城市价稳量缩,一批非国有区域性开发商因为16年高点拿地,17年18年“死掉”一批。未来国内房地产行业,周期变短,振幅变大。
  2.3、资金、土地等压力,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突出
  曾几何时,我们看到的新桥梁垮塌,新道路塌陷,新楼摇摇欲坠,各大工程事故频出?难道全是施工单位没有合理施工造成的豆腐渣工程吗?一个最惨淡的工地两年不发奖金,土地使用规划及申报流程繁复,低价中标导致利润低下,甚至工程款长期拖延,贷款融资收紧,促成了建筑业内种种质量问题的怪相。
  资金、土地等压力是建筑工程及建筑项目质量管控的基本素质之一,作为建筑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命脉,同时企业资金对于企业的运营有着重要的作用,土地与资金等从侧面反映了企业的经营效率。在近年来建筑行业的迅速发展,使得建筑企业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进而引发建筑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出现工程垫付和拖欠公款等现象,进一步制约了建筑企业的发展,严重的会影响到建筑企业的生存,同时也削弱了建筑施工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导致工程质量问题突出。
  当然这其中也存在建筑施工企业盲目投标,我国建筑企业经营竞争环境越来越激烈,增加了建筑施工企业中标难度,促使企业加强投标工作,一个项目上百家投标,能中标的只是其中一家而已;同时建筑工程中为了施工单位保证工程质量、防治施工企业失信,违反施工承包合同中的要求,出具相应的施工保证金或是银行保证函等,在工程结束验收后才会被退换,占用了建筑企业大量资金,工程垫资也是目前施工企业常用的一种手段,工程垫资成为了施工企业成功承包工程和考察施工企业经济实力的重要条件,通常承诺垫资,建筑工程的施工周期较长,耗用成本大,会造成施工企业垫付大量的工程资金,这样势必会造成施工企业内部资金紧张,同时减低材料购买成本,导致工程质量问题;建筑企业管理水平层次不齐,其市场内分包情况严重,逐层攫取利益,导致工程造价成本一再降低,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障。
  3、门窗幕墙行业总体市场情况分析
  3.1、门窗幕墙行业市场情况概述
  2017年整个铝门窗幕墙的生产总值约为5千9百多亿,而随着环保节能、贸易争端、原材料价格波动、房地产受国家政策调控影响,以及国家政策、市场需求的变化等,2018年总体产值在6000-6100亿之间,但其中幕墙的总体产值呈现出了明显的下滑态势,而门窗的产销量依然保持着小幅度的增长。
  我国历经前10年的高速发展时期,一线城市、省会城市的公共建设已经趋于饱和,近几年来工程量减少,业主方资金紧张,因此相当一段时期内,我国的铝门窗幕墙行业都会处在较低速发展的萎靡时期。
  3.2、幕墙工程市场体量下降
  幕墙行业在2016年经历了第一次整体性的政策和市场波动,大量企业出现减产。而从国家提出供给侧改革以来,房地产行业的去库存,建筑行业的去产能成为主基调。从2017年下半年到今年,两极分化更加明显,大型幕墙公司因为市政工程,包括新机场,展馆、体育场馆,全球500强企业总部等超大体量幕墙项目的参与,规模和产值提升明显。目前20强的幕墙公司,产值在20个亿以上的这部分企业,2018年产值上升的占到了一半左右,利润率得到一定的保障。而产值在1个亿以内的小型幕墙工程企业,再度出现严重的萎缩现象,产值下滑的企业数量比重占到了80%以上,整个行业总体情况不是一个健康的“橄榄球”,甚至连两头大的“沙漏” 都不是,成为了一个“金字塔”,大部分幕墙企业身处在困境中。这与当前部分地方限制幕墙面积,以及各种停工有关,同时还与PPP模式的大量推行有着直接关联。
  3.3、门窗市场增长点:高品质门窗与家装
  住宅建筑门窗的配置,一般来说在一、二线的主要城市中,商品房配套提供的门窗产品总体品质、性能还是可行,而在一般的城市、地区商品房配套提供的门窗产品普遍品质不高,在这些地区如今房子装修一般都会选择更换门窗,在各地的二手房住户再装修中更换门窗也是基本的选择,尤其是准备精致装修房子的业主会主动选择更换高品质的门窗。特别在目前大众消费意识的提高、节能改造的需求,因而这个市场是巨大的,很有发展的空间的。
  家装门窗市场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1)装修不搭:比如窗户没换,家里装修啥都是全新的,唯独窗户还是旧的,那装修的再好,最后因为窗户旧而大大降低了装修的层次和品位,旧窗户会让人感觉不搭配。(2)后期更换麻烦:即使装修的时候没有更换门窗,如果旧窗户在装修后的1-2年内感觉旧窗户不好用,那后期换门窗比较困难,拆除旧窗势必对原来的装修会有或多或少的破坏,所以装修房子一般都会选择更换门窗,不会在门窗环节省钱。(3)原来大量的门窗都是普通的单层玻璃的,密封、保温、隔音效果都不能满足现在消费者的需求,重新装修基本都会考虑更换原有门窗。
  3.4、国家政策引领下“一带一路”为门窗幕墙市场带来的变化
  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不断展开,一批高铁、高速公路、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将陆续兴建,为门窗幕墙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一带一路”战略为行业企业(产品)走出去搭建了很好的平台,“一带一路”沿线覆盖65个国家,占到全球经济的30%,基础设施建设将给我们带来无限商机,只要把工程质量和产品口质做好,我们在国际市场中就具有竞争力,就能赢得并占领国际市场。
  同时,在拓展海外市场是,加强产品结构转型升级,以适应发达国家市场需求;要从小项目做起,由小到大,逐步发展,在积累一定经验以后,再做大项目,这样可以规避风险,做稳做实;门窗幕墙企业要尽可能抱团出海,团结合作,千万不要恶斗;要对项目进行调研,弄清情况再做决定。同时,还要选择业主口碑好、资金落实到位、付款及时的项目,例如政府项目和大型房地产项目。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规划和未来发展部署,我们可以从中看到不少“走出去的商机”,走出去――可以让门窗行业和门窗企业自身不在局限国内市场,而是在更为广阔国际市场中遨游。
  未来的全球一体化市场,合作、融合、互补、共赢等将成为迎战和赢得市场的重要举措,关起门来只能看到自己的局限范围的天地,犹如坐井观天,看不到门外面更广阔的天地。铝门窗行业和企业唯有走出门外,在立足国内市场做好技术研发、品质保证等同时,也要树立走出去的意识和思维,融入“一带一路”氛围中,去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开拓视野,如此才能看到自己的不足、寻求互补性的潜力合作,寻求更深更广领域的的商机!
  3.5、建筑业将持续以“较低速”模式发展
  去年开始,全球经济遇到的风险和困难逐步增多,主要经济体增长放缓、通胀上升,紧缩货币政策周期开启,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整体来看,2018年全球经济的形势较2017年有所弱化,我国面临的外部环境不利因素增多。今年,随着税收及社保的规范化,原材料成本的不断攀升,劳动力资源短缺情况日趋严峻,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企业的发展压力进一步加大,行业发展面临着巨大的考验。
  近年来,在经历了市场需求低迷,且中央进一步强调“房住不炒”与“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定调政策的背景下,房地产行业长达15年的“黄金繁荣期”宣告结束,正式进入了真正意义上的冷静调整期。全国房价广义上普遍呈现稳中有降的态势,而狭义上看有价无市现象非常明显,表现在新房及二手房成交量上明显萎缩,开发商资金压力较大。因此,作为上游的房地产业、建筑业发展速度回落,给铝门窗幕墙行业也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导致全行业生产总量不足,利润滑坡。近年来,房地产解决资金紧张的最好办法是去库存,直接拿现房抵债;同时,银行承兑、商业承兑等汇票,成为了主流的结算方式,严重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健康。因此,流动资金的短缺也给铝门窗幕墙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利润微薄,已成为行业协会和企业家最为关注的问题之一,协会和众多企业家也基于此,反对推行合理低价中标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行业利润长期微薄确实严重影响了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可持续发展。
  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利润微薄的严重情况,横向与同行业内相比,特大型门窗幕墙企业赢利水平远低于国外大型同类企业,同时也远低于国内整个建筑行业水平;与其他行业相比,中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远低于中国工业平均水平,应属利润率最低的第二产业之一。一个更不合常规的情形是,这样利润微薄的行业,在规模高速增长的同时,竞争却愈趋激烈,企业数量越来越多,非但没有企业退出转换到其他行业,相反,一级、二级资质企业数量快速增长。
  业内专家与企业家普遍的观点是以下两种情况造成的:一是产能过剩,二是生产方式落后。产能过剩造成业主方压价、企业间恶性竞争。生产方式落后意指在整个产业链中,被业主、设计方等利润分割太多,留给施工单位太少了,大家要求政府来改变现行行业体制。
  产能过剩其实只是表象,行业长期利润微薄、规模高速增长的背景下还出现产能过剩,一定有其深层原因,即国内建企长期不注重内部核心竞争力建设,导致行业门槛过低,新进入者可以很容易且风险较低的加入竞争。当前总承包类企业由于长期在计划经济思维中打转,对关系竞争力的极度迷恋,疏于企业内功的提升,缺乏真正的核心竞争力,在品牌、技术、资金运营、采购、成本控制等方面对新进入者都构不成竞争门槛。特别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长期处于规模不经济的现实,大企业成本比小企业成本高,小企业成本比个体包工头成本高。这种行业状况造成难以将有关系拿项目但没有管理经验的新进入者挡在门外,竞争者增多无法控制。
  在如此的外部市场与内部行业竞争环境下,建筑幕墙行业持续低速发展将是短期能不可能改变的事情。


第三部分 中国门窗幕墙行业发展研究报告

  1、门窗幕墙行业市场趋势分析
  从2018年来看越加呈现出:“强者愈强”的事态,随着经济机构的调整房地产集中度越来越大,随着2019 年-2021 年进入房地产行业信用债的偿还高峰期,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在此期间将受到上游产业链发展的影响,现金为王的市场现状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伴随着原材料价格大幅度波动、人才成本上升、市场个性化需求彰显等情况,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市场内的竞争将持续加剧。

    这些是突出的不利因素,但国内房地产业的发展已经由当初的普通需求性住房,逐渐出现精装修、个性化配置等需求及配套建设,打造城市生态建设,发展绿色建筑,推进住宅产业化,选择和使用优质房屋建筑配套产品是创造优质建筑,打造百年住宅,门窗幕墙始终将在整个建筑节能中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这对我国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而言,无疑是一次迎合房地产业发展及市场变革的契机;在货币方面除了财政政策继续发力、货币政策边际宽松之外,国家也会多措并举扭转资本市场单边下行趋势,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纾解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2、门窗幕墙行业中小企业状况分析
  2.1 三点因素制约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受益于建筑业价值链的良性发展,连续多年持续的增长,建筑必然要使用门窗和幕墙,建筑玻璃、型材、五金、密封胶、隔热及密封材料、加工设备等企业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内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企业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异变小,甚至在部分技术应用领域领先,在人力资源和价格等方面还有相当的竞争力,大量的中小企业在此期间涌现并迅速占领部分市场。
  但随着国家政策、市场规则的变化,当前行业内大型企业与中小企业间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究其原因三点因素制约着中小企业的继续成长。
  2.1.1标准化
  为在一定的范围内获得秩序,对实际的或潜在的问题制定共同的和重复使用的规则的活动,称为标准化。它包括制定、发布及实施标准的过程。通过标准化以及相关技术政策的实施,可以整合和引导社会资源,激活科技要素,推动自主创新与开放创新,加速技术积累、科技进步、成果推广、创新扩散、产业升级以及经济、社会、环境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2.1.2系统化
  系统化是将若干组成要素以一定结构形式联结构成的具有某种功能的有机整体,它是通过系统的方式实现要素与要素间、要素与系统间、系统与环境间的关系。
  以系统门窗为例:系统门窗是一个性能系统的完美有机组合,需要考虑水密性、气密性、抗风压、机械力学强度、隔热、隔音、防盗、遮阳、耐候性、操作手感等一系列重要的功能,还要考虑设备、型材、配件、玻璃、粘胶、密封件各环节性能的综合结果,缺一不可,最终形成高性能的系统门窗。
  2.1.3产品化与信息化
  我国建筑门窗幕墙的工程属性更为明显,建筑门窗幕墙企业的生产经营具有“以工程项目为中心、大物流、劳动密集型和多学科”等特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如市场开拓、销售、设计、制造、安装和服务等)大多围绕工程项目而展开。在大力推进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系统化、标准化、信息化和工业化的基础上,更容易实现其产品化。相对建筑幕墙而言,门窗是建筑的眼睛,其产品属性更加明显和突出,容易实现工业化生产,因此更容易实现其产品化。
  2.2中小企业发展解决方案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中小企业要获得继续发展的动力,实现标准化、系统化及产品化与信息化,应着力解决好以下问题:
  1)要建立完善的标准体系;
  2)要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将产品研发、设计、施工、使用和服务整合考虑,进行系统优化,开发系统化幕墙;
  3)要实现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提高创新能力和工业化水平;
  4)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实现科学的管理。
  2.3坚持“提升品质”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中,中小企业的数量和总体规模占到了90%,大量的中小企业长期受困于企业如何发展,企业品牌建立,企业管理提升,企业人才储备等难题,然而中小企业最关键的发展点,往往受到了忽视。在现有利润依然能够满足或勉强维持企业生存的前提下,如何坚持提升产品品质是中小企业发展的唯一道路。
  对中小企业一视同仁、平等对待的呼声,在全国回荡,然而创造环境助力中小企业发展,落实到根本上,是提高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产品是市场内唯一的核心,中小企业一定要形成自己独特的品牌,提高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提高产品研发投入,具有“专精”的硬实力,产品虽小,价值却大,一项产品的深入研发方向应让创新的种子能够生根发芽、开发结果,最后汇总到核心问题,产品附加值的提高,产品市场需求的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融资与企业利润必须向产品研发倾斜。
  3、2019年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3.1“回归居住性”行业倒逼工程趋精品
  恒大、万科、碧桂园等领军房企自2017年创5400亿销售新高后2018年再度刷新销售记录,全国百强房企占全年房地产销售市场额比例近50%,精装房成为了市场销售中的龙头,一些配备普通门窗的房地产项目因用材单一且不够美观、耐用,被市场所排挤。
  近年来房地产因去库存化及货币安置使得市场内一度呈现求大于供的现象,随着房地产经济指数趋于平缓,市场内热度开始下降,房地产业内针对住房需求市场的供给及配套发生了不小的转变。建筑门窗市场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契机,门窗承担着全屋室内外通风、换气、观景百分之九十的功能,其质量、品质越来越受到购房者及售房者的推崇,大量的精装房中向市场内推送高端门窗、系统门窗及精品门窗概念,别墅配套铝木门窗或实木门窗的需求开发度良好,曾一度被低价中标及恶性压价,导致房地产市场内只能见到门窗更换率百分之百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扭转。
  2018年随着环保税及住房产业化发展、政策调控、市场竞争加剧等一系列影响,如何提高住房的居住属性、满足购房者个性化需求、提高全屋精品等级成为了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及上游房地产业的重大研究课题,市场内的需求释放倒逼着门窗工程必须精品化,高质量高品质的门窗产品得到了大量的市场份额,门窗单价有所提升,随着需求的进一步释放,系统门窗及铝木门窗、实木门窗等高端门窗产品将迎来新一轮高速发展空间。
  3.2绿色环保产品是新的发展方向
  绿色、环保、生态建设,这些名词都是近些年来最时髦的名词,我们建筑行业也推出了,绿色建筑、绿色建材,最近又要推出绿色产品。绿色建材,又称生态建材、环保建材和健康建材,指健康型、环保型、安全型的建筑材料,在国际上也称为"健康建材"或"环保建材",绿色建材不是指单独的建材产品,而是对建材"健康、环保、安全"品性的评价。其中包括:绿色合格标志、评价方法、绿色认证。其中门窗产品已经列入序列,标准在编制中。未来建筑门窗幕墙的市场内,绿色环保产品将是国家、行业、老百姓争相拥护、追逐的主要消费品,高价格、高利润的市场蛋糕将成为行业的主要高地,创新、创造、智赢是企业转型升级、产品研发投入的主要手段,选择好绿色环保产品为企业新型产品的研究方向,将在来年的市场竞争中占据先机。
  3.3低价中标被市场淘汰
  “价格多低的生意都有人做!”——这曾经是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内广为流传的一句无奈之语,它体现出的是市场内项目减少,利润降低,资金压力大的情况下,无数竞争者抱着有活不落的原则,拼命的攫取,它是低价中标的最直接体现,但是带来的结果是什么呢?饿死同行、累死自己、坑死甲方。因投标者竞争激烈,业内利润已透明化,此种情况下,市场内依然不缺少在此基础上打折的,中标价格比成本价还低!试想如此的价格连成本都捞不回来,从一开始就决定赔钱的生意,承接的人不是傻子或呆子,怎么才能从中挣钱呢?“充白油的密封胶”、“不达标的型材壁厚”、“自爆率极高的玻璃”、“变形生锈的五金”以及“裂纹粉分的密封胶条”等低劣产品,层出不穷。
  然而如此不符合市场发展规律,不利于市场正常经营活动的低价中标必将被市场所淘汰,建立健全市场法律法规,加强市场各主题的管理和约束,明确责任与加大边际成本控制,控制好成本价格管理,做到有的放矢,建立诚信体系,健全失信惩罚机制,采取有效的防风险措施,把稳风险关,同时建立设计赔偿和设计保险制度,提高设计的质量与主人翁意识,借鉴外部及国际经验,才是有效避免低价中标带来三方危害,杜绝低价中标的治本之道。
  3.4行业企业提升,行业利润良性发展的出路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一向以粗放型管理的模式为人所熟知,管理成本及企业经营成本居高不下,企业内管理人才及规划人才欠缺是行业的顽疾之一。要合理的提高行业利润、促进良性发展,一是要研究行业发展规律,要让行业认识到问题的本质。市场经济规律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究竟是如何发生作用的,我们的行业往往穷于应付各类公关和各个出问题项目上的救火,缺乏整个行业真正的研究力量与行业配合,每年铝门窗委员会开展的行业数据统计工作事行业内唯一的数据研究分析权威力量,行业内通过认清行业本质和规律,才能采取有效措施。二是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改变行业落后的竞争与经营活动中的计划经济思维,充分意识到自己的创新责任,放弃“等、靠、要”,建立“平民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依靠勤奋、管理创新获取平均利润,创造更大的边际效益。
  3.5“智能化”产品市场份额大势上扬
  智能建筑的概念起源很早,但实际应用是从80年代美国联合科技公司将建筑设备信息化、整合化概念应用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城市广场项目(CITY Place Building)时,才真正意义上出现全球首栋“智能型建筑”。中国的智能建筑在近几年呈现爆发式发展,越来越多的楼盘和高档住宅利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热点,在智能手机、智能电视、数字家庭智能终端的集成化、系统化的环境下,展现出与传统建筑、传统居住环境差距化的竞争优势。
  目前,门窗幕墙行业在跟进智能建筑方面,主要表现在智能家居和舒适家居等领域的研发,配套的新品层出不穷,已经有不少的门窗企业、型材企业开始着手开展智能化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如体感式的新风系统、光感雨感门窗系统、人体工程学的智能隔音装置、智能门禁系统(智能锁)以及电控变色玻璃等产品成为了新亮点。
  3.6行业内服务型收费标准将上升
  当前的门窗幕墙行业内有不少的第三方或服务型机构存在,比如设计、检测、监理等,部分服务型机构的收费标准依然停留在十年前甚至不如十年前,这类机构赚取的利润率由以前的十几个点大部分降为了个位数。外部竞争环境的激烈引得部分人恐慌“有人说涨价太扯了,能接到活就不错了,想涨价客户就把项目交给别人做了”,诚然这是一种普遍的认知,但它的基础出发点是没有精耕细作的做好“产品”及“服务”,如果对某一专业领域知识及专业技能的深度理解、长期积累,做事情专注,不再视野狭窄,提高服务行业人才率,提高智力密集型服务行业服务率,参照国内外类似性服务行业,往往的结果是做得越多价格越涨。
  3.7 防火窗市场前景看好
  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中,对耐火窗及防火窗的使用进行了相关规定,“耐火窗”主要作为建筑外窗使用,防火窗常用于室内防火分区的防火墙或隔断,如建筑物与中庭相连通的门窗、室内步行街两侧商铺、100以上的避难层、高层病房楼等,根据这些规定,防火窗的应用大大增加,且明确了防火窗的主要功能等,防火窗区别于普通铝合金门窗及普通耐火窗的范畴,在人们安全意识提高,对门窗进行更新换代,对装修风格时尚化、简单化又不失高品位的风格前提下,防火窗将能够获得大量的市场空间,成为市场的优质选择,适应时代发展,成为市场内前景看好的大势所趋。


第四部分 2018中国门窗幕墙行业统计数据分析权威发布

  1、统计数据调查报告


行业数据统计工作调查企业类型表
  历年来中国门窗幕墙行业的数据统计工作获得了会员单位、行业企业及甲方、第三方服务机构包括展览(展会)公司等的大力支持。收据到的数据既有来自于铝门窗幕墙委员会会员单位财务报表,亦有甲方、第三方服务机构、展览公司等提供的部分参考数据。
  运用统计学中的“回归预测分析法”等,对各类别进行分别的加权比重,根据调查的数据结果推算出一定的科学结论,将来源于相关行业协会公布的数据,建立统一的“大数据”模型进行比对,成功的完成数据申报及数据统计、分析工作。
  2、总体产值分析

  2018年行业总产值在6000-6100亿之间,伴随着原材料的上涨,通过一年多的发酵,更加直观的从下游末端(原料生产企业,向销售市场传导)向型材、五金、密封胶、隔热及密封材料等产品生产、加工企业传导,价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执行力度和市场反馈情况各不相同,这两年原材料涨价后,反而低价中标越来越多,这里也需要提出行业自律。

2015年-2018年铝门窗幕墙产值汇总表(单位:亿)
  相比2017年,幕墙工程的产量仍然呈现下降的态势,幅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所加剧,而铝门窗的产值继续保持上升,所占的比重也力有增加。但从总体来看,整个工程市场的应用量都有所减少,而产业的多元化为材料企业的生存带来生机,从而呈现出不同层次的发展状况。
八大分类2015-2018产值表(单位:亿)
  从销售产值来看,除幕墙工程以外,行业各版本材料企业的产销量依然呈现一个小幅增长的态势,特别是型材和五金,这里面包括工业市场、交通运输领域以及家装市场等多样化的销售渠道建立,以及我们会员单位大多是规模化企业,在竞争中进一步挤压小微企业的市场空间等因素,从而形成了当前格局。而总产值中主要是因为幕墙所占比重较大,所以导致整个上升幅度不大的现象。
  3、利润额及利润率情况

利润情况(单位:亿)

  行业经营的情况,首先是利润情况,这张表分别是利润总量和各版块的利润情况,随着总体产值的增加,以及减员增效等措施,是呈现小幅上涨的。

利润率情况(单位:百分比)
  相对于“利润总额”,企业会更加关注的“利润率”,今年发布的建筑业利润率和房地产行业利润率都不容乐观,自然门窗幕墙行业的情况也就更加严峻。通过进一步分析,行业的利润率基本稳定在去年的水平,继续保持在7%左右的平均水平,其中门窗略高,玻璃和五金的最低,其它则保持在5%左右,通过十几年的高增长,以往大多数企业在制定目标时,都以追求规模为先导,在抵押贷款、货款结算时大手大脚,这也反映出当时的利润率还是非常高的。而到前两年房地产的遇冷之后,很多规模企业已经开始把利润率的问题放到了首位,牺牲一定的规模,调整一定的人员组合,去掉一些规模,保证一些质量,成为了现代企业追求。
  国内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利润率远低于房地产、金融、电子的平均水平,属于利润率较低的传统产业之一,近年来多数企业通过持续开展的“减员增效和提高管理、运营效率”获得一定的利润回报。而在2018年被延迟付款以及银承、商承等兑对汇票的结算方式,严重影响企业现金流的健康,抵消掉了部分红利。

  4、行业人员流动情况


    企业在填报人员增减情况时,缺乏规范性,在填写总人数和增加人数时,没有记录“离职人数”,相当于并不是一个“净增长”人数。今年我们调整了计算方法,直接用今年的人数减去上一年度的总人数,得到净增长。而不在统计“增加人数。
  上图反映出幕墙这块从业人员的减少,主要体现在设计师工种人员的变化上,我们认为这应该和设计工作室、设计院成立幕墙所,以及专业的顾问咨询公司的接入有一定关系。因为后者不在本次统计范围内,所以经后会对顾问咨询、设计院也展开区域性的数据采集工作,以获取到更准确的行业从业人员增减变化报告。而据了解,行业人员的变动更多属于企业对从业者的优胜劣汰,管理人员及骨干类人员在业内的就业前景反而更为可观。
  行业从业人员的数据统计一直是一大难题,因为很多的非技术型、管理型人员并没有被列入企业的从业人员名录中,部分企业的施工人员及工程外包人员、监理人员、其他人员等不能在人员数据统计表中得到明显的体现。我们在此基础进行的统计,偏保守的体现的一个非全面结果。相信在2019年1月开始执行“工资、社保联网”由税务局征收后,从业人员的统计会更加精确。
  5、八大类市场热点及品牌分析

  在铝门窗幕墙行业中,进行产品类别细分,可以大致分为八大类:铝门窗、幕墙、铝型材、玻璃、建筑密封胶、隔热及密封材料、五金配件、加工设备。

    在统计2018年八大类企业的产值变化情况中,企业两极分化更加明显,行业中在中大型企业,除个别少数企业预跌外,基本上都保持一个稳定增长的态势,而在小企业当中,认为企业保持不变的占比不到30%,多数是预计产值、利润双降。

  八大分类中的市场发展热点情况,可以简单归纳为铝型材生产企业向全铝家具拓展,门窗企业继续完善及深入系统窗成品研发,玻璃企业更多的开展定制化、个性化、从厚度到高度不断突破,设备生产企业继续减少人工、将市场突破口朝向“无人化”、“去人化”、五金企业的发展方向是智能化家居配套,密封胶企业在装配式建筑及家居应用上投入较大、隔热条和密封胶条企业借力节能标准要求的进一步提高对产品进行升级换代。

5.1 幕墙工程
  (1)市场基本情况
  幕墙类型的“玻璃幕墙”,虽然仍然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达到50%以上的市场体量,但2018年金属和石材幕墙的份额,再次有所上升。一方面是幕墙整体市场体量在有所下降,比例最大的玻璃类型下降,其它类型上升,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甲方业方和设计院的多样化选择有必然联系。华东仍然是幕墙的最大市场,而华北的工程量有所减少,这些因环保治理,工程开工率不足,很多工程延期,取消等情况有关;西南地区随着成都、重庆等地,大力发展投次性建设,在大量资金的拉动下,也较上年有较大幅度提升,已经几乎和华南持平,市场内20强幕墙公司的市场占比及大型幕墙项目的市场优势,同时大型工程项目在各区域内的占比情况。
  (2)公用建筑幕墙工程大量减少
  如今的建筑领域中,大型幕墙主要应用于功能化、设计化的公用建筑,门窗大部分用于居住建筑。全球幕墙工程正逐渐减少,英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新建建筑减少是一部分原因,中东石油问题导致幕墙加工减少,国内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大型幕墙项目这两年也是明显缩减。上游行业的资金压力会加剧这一现象,并且上游企业资金回笼期拉长、风险上升会导致大部分建筑门窗幕墙生产及配套材料企业的现金出现巨大缺口,融资难及原材料上涨问题将日益凸显,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内出现的现状将会是谁有现金谁将占有既有市场,现金为王成为竞争力的首要保障。
  (3)政策调控下的建筑业市场萎靡,两极分化加巨
  与高房价相反的是近两年商业、公用建筑总量的减少,这意味着工程订单的减少。从一线城市来看,北京现有幕墙工程与前几年“疯狂市场”相距甚远,进入人们视野的大型幕墙工程规划仅有:北京新机场、中国尊、行政副中心等地标项目,而上海、广州及深圳的大型工程开工量也不比从前。
  当前,伴随着市场政策及调控措施的逐步实施,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将最终影响建筑幕墙工程市场,带来的最大改变,将是出现两极分化的可能。一是地方投资及小型开发商建设的公用建筑、商业建筑工程量大量减少,甚至开工量不足当初的一半;二是国家基建及央企、国企等大型投资建设项目逐步增加,因此导致小型工程及分包工程市场缩减明显,大型工程及相对要求较高的工程项目开始陆续增加,使得行业短期内市场总体量保持不变,但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
  其具体情况体现在了三个方面:
  1、国企及央企工程上扬,大型场馆,机场项目增多
  2、旧城改造,既有建筑改造缺乏标准支撑
  3、地方投资及地方项目明显减少
  (4)幕墙工程企业品牌分析与研究

  建筑幕墙行业整体发展平稳,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比率逐步提升,中小型幕墙企业生存空间进一步压缩,区域化工程量差异明显,国内外市场竞争总体呈现出上升态势,一大批技术功底强、人才储备厚、资金实力及施工功底过硬的企业在行业内犹如鹤立鸡群一般。通过对江河、远大、凌云、三鑫、中南、金螳螂以及中建深装、中建海峡等工程100强企业代表工程的入围征集,以及后期的调研与评选工作,在铝门窗幕墙委员会及专家组的指导下,“我最喜爱幕墙工程”评选取得了巨大收获。

喜爱幕墙工程”榜单

  幕墙领域新技术的应用层出不穷,为了迎合装配式建筑技术革新,BIM的应用等变革,使得设计乃至整个工程的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促使企业和相关从业者思维模式及习惯方法产生深刻变化,使幕墙设计、建造和运营的过程产生新的组织方式和新的行业规则。
  5.2 建筑门窗
  (1)市场基本情况
  今年门窗整体上升幅度较大,产值过亿的规模门窗企业越来越多,新材料、新技术呈现井喷,市场内的接受度也相当高,门窗的功能已经不再仅仅是通风、采光,隔音、安全、舒适、美观成为了门窗功能的新消费元素,整体门窗市场内的产品价格参差不齐。高端的门窗逐渐被百强房企的甲方和高端家装用户所接受,特别是系统门窗的份额有望持续快速增长,其中既有铝系统门窗也有铝木系统门窗,实木系统门窗,它们充当着系统门窗抢占高端市场的生力军。
  反观门窗产品,特别是在不少三、四线城市,尽管房价不断攀升,但比较尴尬的是由于地价、人工费用高等因素,加之品牌、品质缺失,这类门窗的预算价格被压得更低。中国的门窗企业,拥有很好的研发能力,实质上已经具备了生产好的门窗、贵的门窗的能力,但是中国宏观经济及房地产调控,从价格体系等方面来说限制了高品质的应用,除此之外,随着民用建筑的减少,门窗市场也面临着一些困境,因而不少企业转战到二手房门窗改造领域。
  (2)建筑门窗行业内品牌化差异巨大
  一线品牌和二线品牌不仅从价格上有明显的差别,而且从用料和工艺方面也有很大的不同,仅从外观和配件方面即可看出。
  比如从铝门窗市场内的情况而言,门窗的质量问题一直得不到人民群众的重视,很多消费者在门窗的选择上往往更偏向于廉价的、看起来似乎性价比很高的门窗。但这些所谓的“便宜又好用”门窗,相对与成本来讲,大多既不便宜,也不好用。在这些劣质门窗的背后,往往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

  中高端门窗技术含量高、质量好、企业实力强、售后有保障,在市场上除了有较强的竞争力,还有让人放心的售后。想要在门窗行业占有一席之地,切记不要陷入低水平、拼价格的竞争中,要根据市场的发展趋势,选择优秀的中高端品牌加盟,将行业竞争的主动权掌握在手中。

    铝门窗在国内建筑领域的应用,已经是门窗类市场的绝对主力产品,铝木及实木产品则将继续引领高端,铝门窗中的智能开启、360度全景窗、超低能耗的被动窗等技术应用及专利拓展产品,亦将为铝门窗的市场推广及发展,提供动力。
  (3)建筑门窗品牌分析与研究

  关注过近几年来的门窗首选品牌榜单的读者不难发现,嘉寓、YKKAP、贝克洛、瑞明、希洛等重视产品研发,持续投入技术创新的国内外门窗企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门窗幕墙界、房地产业的品牌榜单中;同时,像传统的型材强企伟业、和平、高登等启动的“门窗定制化”发展战略,也越来越多的被门窗行业、甲方、设计单位以及社会民众所了解、认知,而发展更早,更为成熟的国内外著名品牌,仍然占据着品牌的显耀地位。

门窗首选品牌榜单

  绿色环保型门窗在拥有传统的门窗几大特性外,在其保温节能性、室内空气卫生质量等方面产生显著效果,保温性能、气密性能和水密性能优异的高质量门窗产品能够满足并提升老百姓对家的满意度。这也成了部分房地产企业对商品房宣传的重要手段之一。
  5.3铝型材
  (1)市场基本情况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铝材生产国和消费国,中国的铝材加工行业一直处在高速成长期,企业在重大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项目取得突破,行业技术装备水平也大幅提升。当前铝型材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低质低价的恶意竞争”,导致市场价格混乱,多数代理商和经销商沦为“牺牲品”。因而有不少生产企业纷纷组建自己的大客户部、直销团队,通过与甲方建立直达的供销渠道,减少中间环节的成本以及贴牌假货等。
  迄今为止,建筑类型材(建筑门窗、幕墙、遮阳、结构及装饰等)的产量,在中国整个铝挤压行业中仍占着绝大的比例。国内市场分布中,南北(广东和山东)是两大主要生产基地,国内总体市场竞争环境仍然呈现南北对抗局面。
  (2)全铝家具工艺完善,成家具新潮流
  随着环保意识的普及和科技的进步,很多行业都逐步向“绿色化”转型,但建筑家居行业却一直处于传统木材所制,这些材料不仅浪费了树木,更重要的是材料里添加的化学成分对空气环境的污染和对人类身体的伤害无法避免。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内的铝型材生产企业通过独特的工艺及绿色环保概念,近年来打造的全铝家具具有健康、安全、环保、实用、耐用、防火、阻燃等诸多特性,已经成为即实木家具、人造板式家具之后的一个全新家具品类,成为响应国家节能低碳需求的家具健康环保的又一主流产品。
  (3)建筑型材品牌分析与研究

  在建筑铝门窗型材的用量方面,市场份额上升明显,而幕墙铝型材的生产厂商主要集中在华南地区,广东居多,国内像亚铝、坚美、广亚、豪美等品牌。铝型材生产企业的订单与产能相较去前年均有所提升,型材市场的回暖迹象明显。铝型材市场内的大品牌企业已经不仅是国内行业的巨头,在世界范围中铝型材生产加工领域亦成为了主要的领军企业,不论是产值还是生产规模,生产智能化等方面,在国际上均处于一线领先位置。

建筑型材首选品牌榜单

  通过品牌调研我们发现,中国的铝型材企业已在积极进行产业结构及产品结构的深层次调整,并积极提升企业竞争力,铝型材企业重组兼并加快,大型企业越做越大,向着集团化、大型化、专业化迈进;加大科技投入,积极组建技术中心,提升企业研发能力。备向着大型化、连续化、紧凑化和自动化方向发展;工艺技术向着流程短、节能环保型方向发展。
  5.4 建筑玻璃
  (1)市场基本情况
  国内玻璃市场的消费情况与前几年的市场分布情况有所变化,大西部市场的强劲增长势头主要贡献是成都、重庆、西安、兰州等西南、西北一线城市及大城市的建筑市场铝门窗、幕墙的份额稳定增长,在三四线城市的铝门窗份额增长明显,带动了片区整体上扬,同时在这些地区,节能环保要求的不断落地,中空玻璃的应用幅度大幅提升,在玻璃市场中已经占据了消费市场半壁江山,相信在接下来还会有提升的空间。
  2018年的市场统计结果显示,华东地区与华南地区的玻璃市场份额接近;钢化玻璃尤其是钢化中空玻璃,以及多层玻璃的应用面越来越广。其中特种玻璃,如特种安全玻璃、防火玻璃等除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市场喜人外,在汽车领域的应用也越来越多。
  (2)建筑玻璃市场转向个性化、定制化
  玻璃企业的市场消费主流向定制化、专业化、个性化倾斜,不论是超白玻、低U值、变色、降雾、防火等性能上,国内建筑玻璃产品均是市场内的首选。
  建筑玻璃应用中钢化玻璃、夹层玻璃、中空玻璃、镀膜LOW-E玻璃是门窗幕墙工程案例中最常见的建筑玻璃产品,发展及应用的几十年间建造了许多经典的门窗幕墙工程,但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进步,对新工艺研发和产品设计的要求日益提高,为了满足市场内日益增加的客户个性化、定制化产品要求,以及高品质产品、专业技术服务需求,数码彩釉玻璃、SGP高强度夹层玻璃、智能液晶调光玻璃等等新型的文化艺术玻璃、绿色节能玻璃、特种科技玻璃越来越多的成为市场应用的首选,它们引领了市场风向,是未来建筑玻璃市场内的领军者。
  (3)建筑玻璃品牌分析与研究

  建筑玻璃类品牌榜单中并没有出现“黑马”的厂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当前建筑玻璃行业,对企业规模,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在经过多轮的体量大小、市场地域等“硬指标”洗牌后,完成了优胜劣汰的行业转型升级。

建筑玻璃首选品牌榜单

  2018年的玻璃市场走势现状,整体表现“价格走势低于预期,新增产能继续增加,区域竞争加剧,酝酿新一轮整合”。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玻璃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严峻,27%的企业处于亏损状态,整体行业利润呈现下降,诸如像南玻、北玻、新福兴、格兰特、皓晶以及以生产特种玻璃见长的金刚等企业,成为能够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得到更大生存空间,获得盈利的企业,是建筑玻璃行业内为数不多的佼佼者。
  目前建筑玻璃国内外市场占比相差较大,国内的玻璃企业只有少数的几家能够在建筑玻璃国际市场中占到一些份额。国内的市场分布,主要市场依然是华东和华南,其他地区的市场份额都较小。在业内的整合升级浪潮中,大型的玻璃工业企业及深加工保持了稳定的市场环境,虽然有外部房地产及建筑整体市场低迷的现状,但国内建筑玻璃企业的发展脚步并没有停止。
  5.5建筑五金
  (1)市场基本情况
  五金行业是铝合金门窗及幕墙行业内较为重要的配件,通常来分析,一樘窗大概有15%-20%的预算是五金配件。我们常说“小五金,大学问”,一樘窗功能强大与否,适应环境,安全保障,充分体现在了建筑五金上。同时,五金市场受到贸易摩擦及融资影响较大,因其产品小、单价低、产量高、生产工艺管理成本高,人工成本高,使得五金行业内强弱等级之分明显,品牌化、规模化企业占据的市场份额巨大。
  本年度五金市场总体保持平稳,用量有所增加但因为行业内产品同质化严重,大品牌企业与中小企业的竞争愈加激烈,而集采、品牌入库的竞争,在五金版块表现得尤其明显。另外智能化、节能型、系统化的五金产品,全面占据门窗五金市场主流之前,产品研发的高投入与市场利润的低回报之间的矛盾还将长期存在,国际市场出口订单的减少,与中美贸易争端,国内货币政策以及企业自身市场重心有关。
  (2)智能化建筑五金产品成为主流
  随着国内“消费升级”进程不断推演,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家居定制化与智能化渐成发展主流。同时,日趋完善的家居成品,对于上游的五金部件也提出更高更新要求,引发了国内外市场的爆炸性增长,智能化成是家居五金的一大发展趋势,国内市场小户型居多,更多依赖于改善空间格局、优化收纳空间的应用,智能化、多功能五金应用从设计装饰到空间应用,安全、舒适等方面推动了家居五金的创新,尤其在功能化、智能化等方面创新,成为关乎整个行业发展的关键。
  (3)建筑五品牌分析与研究

  国内建筑五金行业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高速发展中,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能够在业内拔尖的企业,包括坚朗、合和、国强、立兴杨氏等品牌均拥有自己独到的产品或优势明显的产品线,虽然随着制作工艺与市场面需求的不断升级变化,出现了大量的同质化、同类化产品,但真正能够让企业保持长久竞争力的依然是独特的“配方和味道”。

建筑五金首选品牌榜单

  门窗五金市场由以前的门窗工程,零散门店五金,逐渐向工程、零售集成化方向发展,春光、兴三星、雄进等越来越多的国内门窗五金品牌寻求在地区点上的市场突破,将门窗五金搬入居民生活区,建立小区域代理及服务商。
  我国建筑五金行业已经形成了较完备的生产、流通与研发体系,造就了以珠三角、长三角、河北、河南、福建、山东等地为代表的建筑五金产业集群,各地区建筑五金产业链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在上述地区中,一些乡镇成为了建筑五金的主要生产及研发地,在一小片区域内甚至集中了几百上千家类似企业,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对外贸易额快速增长,然而建筑五金企业的品牌建立却非常困难,我国的中高端市场仍有很大一部分被海外品牌所占据。
  5.6建筑密封胶
  (1)市场基本情况
  密封胶企业要面对的大背景是幕墙工程总量在减少,使得结构胶等工程领域产品的销量出现“滞涨”现象,部分品牌产品通过市场价格调整(大多数是提高价格)使得市场总体销售额有所填补,但市场消费总量下降是不争的事实。但随着有机硅材料应用的多元化发展,特别是在家装领域的大量推广,免钉胶、厨卫专用胶等应用的丰富,大大提升其产能消化,企业产能调整,产品研发投入变化,主要运营成本的增加等多方面,都在驱使着企业尽可能的在经济发达地区寻求市场突破。建筑胶行业的领军品牌们,肩上责任巨大,在环保严控下,企业研发及生产成本剧增,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考验着建筑密封胶领军者们的意志与耐力。
  (2)建筑密封胶市场向装配式及家装产品延伸
  在建筑工程中,通常要用到胶粘剂来粘结工程结构件,常用的胶粘剂有结构胶和耐候胶。工程结构件的粘结要求受力结构件的粘接,能够承受较大的载荷,在较高的温度下仍有较好的机械强度,还具有耐化学品和耐老化等特性。
  “小材料、大作用”的建筑密封胶产品,尽管在整个建筑的造价中占比很小,但它的好坏优劣却直接影响着工程的质量和安全。在国家大力提倡高品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装配式建筑是引领未来建筑业发展的主流方向,建筑密封胶未来百分之八十的市场份额将由装配式建筑提供,耐污、耐热、耐候性是产品的主要提升方向。在家装用胶领域,日常用胶网购、线下专营店购买的案例已经比比皆是,普通家庭对家装胶品牌的认知度在不断提高,建筑密封胶部分供应商未来的经营方向不可避免的将向家装产品市场延伸。
  (3)建筑密封胶品牌分析与研究

  建筑密封胶及结构胶的优劣,与价值、价格有很大的关联,尤其是在2018年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建筑胶企业的市场策略及市场盈利受到了很大的冲击和波动,有的中小企业为了寻求短期利益,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在业内纷纷出现,但假的永远成不了真的,工程质量和产品口碑、品牌价值容不得一丝瑕疵。

建筑胶首选品牌榜单

  白云、之江、安泰、硅宝、中原等建筑密封胶品牌企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为我国在世界上赢得了一系列荣誉与赞誉,品牌价值提升明显,其产品品质与服务体系、市场辐射面与国外最尖端品牌之间的差距很小,特别是在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服务体系方面,甚至超过了国外品牌。同时,我们也可喜的发现,在建筑密封胶类品牌企业间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在产品研发及技术突破方面舍得投入,能够持续以产品与市场融合为主的,长效发展型企业站上了建筑胶类“金字塔”的最顶尖。
  5.7隔热及密封材料
  (1)市场基本情况
  门窗配套材料中隔热条和密封胶条,是保证建筑门窗各项性能及使用功能的关键部件,广泛用于平开门、内平开窗、外平开窗、推拉门、推拉窗、外开上悬窗、提升推拉门、内平开下悬窗的框扇间、玻璃安装等结构件配合等部位,具有防水、密封、隔音、防尘、防冻、减震、保暖及节能的重要作用。它必须具有很强的拉伸强度,良好的弹性,还需要比较好的耐温性和耐老化性,帮助门窗(断桥铝型材)的各个缝隙和腔体之间获得更好的隔热、密封效果,从而隔绝高温区向低温区的空气对流,保证整个门窗的节能效果。
  根据应用层面应分成两大类:隔热和密封,但又因其在铝门窗幕墙的市场主体中占有的位置和应用点有所相似,故在市场分布情况分析图中将两者进行了合并分析。
  (2)绿色环保新材料应用颇受市场欢迎
  隔热、密封材料产品在建筑门窗幕墙行业辅料产品中,整体占比重小于10%,但其对建筑节能的整体影响却接近30%,由此可见隔热、密封材料对门窗幕墙是否新型、环保、节能所起到的巨大作用。因此隔热、密封材料的产品性能、参数及整体稳定性是其自身与市场挂钩的最重要指标。
  随着相关建筑节能政策的推出和节能标准的提高,旨在降低建筑耗能,既要降低能耗,同时要求提高环保型材料的利用,可降解、可循环利用的新材料一经面世,在行业内引起了不小的热潮,虽然目前门窗行业内存在低层次发展和恶性竞争的局面,但高品质、高要求的建筑业发展模式已经成形,将有助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隔热及密封条材料企业通过开发符合节能标准的新产品必将更受到市场的青睐。
  (3)隔热条、密封胶条品牌分析与研究

  国家政策对于建筑节能、降耗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关注及投入,隔热密封材料作为投入成本不算高,在节能降耗中能够起到的作用却不小的配套材料,被国内建筑市场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其市场应用面并没有太大的受到幕墙工程量减少、门窗工程量减少的总体影响。密封胶条中的海达、联和强、瑞易德、窗友、凌志等,以及隔热条中的泰诺风,在本年度依然是占据市场的几张老面孔。

密封材料首选品牌榜单

隔热材料首选品牌榜单

  在国内建筑节能要求较高的地图,隔热、密封材料的市场应用较高,其中华东、华南、华北等多地区依然占据过半的市场需求,门窗方面的应用需求远大于幕墙,这是因为在市场应用面积上,门窗与幕墙的总量已经发生的变化相对明显。但同时需要大家关注的是产品单价不高,应用范围及应用材质较固定,产品价格在外部成本增加的前提下依然未能合理调整,压缩了部分企业的利润空间。
  5.8铝门窗幕墙加工设备
  (1)市场基本情况
  加工设备的市场行情在分布情况中体现出来的是华东、华南市场份额相较去年有所提升,铝门窗市场份额的攀升从加工设备需求角度也能够看出一些端倪,但进入2010年以后,设备的故障率、精度和稳定程度都有大幅提升,因此设备的自然淘汰率有所降低,这也是当前设备企业销量上要面临的一道发展难题。伴随着铝门窗产量及加工需求在短期内仍然有望提升的前提下,铝合金门窗加工设备依然占据了市场半壁江山,PVC材料加工设备在总占比中相较其他材质(如铝木、木等)增长缓慢,部分原来这一块的骨干生产企业基本上已经退出市场,转型向其它领域求生存找发展。而随着工业、交通等领域的调整发展,加工设备企业与之配套的研发及品牌产品推广,将在近几年内呈现出显著的变化,相信能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2)“无人化”是门窗加工设备的未来方向
  在人口红利消退,成本上涨的现实压力下,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内逐步踏上提升自动化生产水平的探索,在人工智能的热潮下,“无人化”的趋势可谓是越发火热。“机器换人”以降低劳动强度,改善生产环节等优势,对于大多数习惯了传统制造的中小企业来说,“无人化”加工设备的应用带来的效益增长会非常显著,门窗幕墙行业从劳动密集型产业中脱胎换骨成为大势所趋,“无人化”加工设备的市场前景广大,订单量丰富。
  (3)加工设备类品牌分析与研究

  近年来,随着门窗技术的完善,优质门窗的应用,越来越为用户所认可。市场已逐步形成以节能门窗为主流的门窗产品。这也推动者门窗加工设备行业不断的更新及发展。伴随着铝门窗行业的市场持续增强,铝合金门窗加工设备的市场份额已经悄然的达到了70%,铝合金门窗的市场饱和度尚不足65%,伴随着市场内升级革新的需求,中小型门窗企业急需解决人才与成本投入之间的矛盾,这位加工设备类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市场机会,加工设备类企业发展预期良好。

加工设备首选品牌榜单

  济南天辰、顺德金工、满格机械等“加工设备首选品牌”上榜企业,正在为了满足日益提升的门窗幕墙品质,配合行业技术的提升,不断的研发新型设备并推出市场,其中更新换代最快的市场表现有型孔加工设备、自动仿形铣加工设备、组角设备等,尤其是配合系统门窗的专业加工成套设备也陆续出现,迎合了市场需求,诸如此类,多种新型设备在门窗加工设备市场内充当了产值上升的主力军。

    总结
  2018年,在供给侧改革、稳增长、调结构、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经济调控及布局发展下,国内房地产业及建筑业发展趋缓,在“房住不炒”的基调下,因城实策、分类调控,金融、土地、售房等各项调控政策持续收紧,给行业带来了一定的不确定性,但未来几年的城镇化进程加快,房地产市场交易逐渐活跃及消费升级,有望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发展持续三十年的高速模式,现今在供给侧改革持续深入下,已经渐渐由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向高端高品质产业发展的过程,这从市场内建筑幕墙新产品单价与传统产品单价相差悬殊,普通铝合金门窗与系统门窗单价相差悬殊中,由市场给出了最真实的答案。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市场是检验行业发展与推动行业发展的唯一核心,伴随着近两年来公共建筑明显减少,大型商用住宅建筑明显减少,房地产遇冷,资金收紧等现状,伴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品质产品、绿色节能材料、高附加值产品、可循环的新技术、简易化替代人工化产品必将成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新宠。随着对中小企业发展的平等对待及相应的政策、资金扶持,建筑门窗幕墙行业的中小企业们有望获得一次新生,是蜕茧成蝶还是羽化重生,建筑门窗幕墙行业将见证门窗幕墙人续写出华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