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情

ALL UPDATES

多项建筑工程质量问题曝光,门窗安全作何保障?

发布人:秘书处|2019-11-28|阅读:1569次|来源:

2019年5月21日~27日,住建部下达通知组织了建筑市场和建筑工程质量安全执法监督活动,这也是第一次把门窗幕墙纳入到检查行列。此次一共派出7个检查组到全国14个省市自治区,31个县市,一共涵盖84项工程检查,涉及到了4个气候分区。




可以说这是史上最为严苛的一次建筑质量督查。不查不知道,一查心惊肉跳。经过一轮督查发现我国既有建筑存在各种各样的技术及管理类问题,而这也直接关乎到建筑质量及生命安全。


督查过程中所发现的问题:

典型问题一:建筑设计对标准和节能门窗常识缺乏了解

某工程建筑设计给出断热铝合金窗5+12A+5配置,传热系数为2.3 W/(㎡·K),实际上该配置外窗K值在3.0 W/(㎡·K)以上。

典型问题二:未按建筑设计要求深化门窗幕墙设计

建筑节能计算书设计为塑料窗,K值为1.7 W/(㎡·K),实际为铝合金玻璃幕墙,K值为5级,2.0~2.5 W/(㎡·K)。



典型问题三:引用过期标准

目前资料中还在大量引用过期作废的标准,如JG/T 140-2005,GB/T 8478-2003, GB/T 8479-2003,GB/T 7106-2002,GB/T 7107-2002,GB/T 7108-2002,尤其是个别报告上;设计文件中引用过期的荷载规范、技术规程等。

典型问题四:信息不全的“万金油”式检测报告

某些检测机构,报告上试件信息仅有“铝合金窗”或“塑料窗”字样。某报告气密等级6级,以为是平开窗,现场却是推拉窗,推拉窗气密性能远远低于平开窗,何况现场产品制作的相当粗糙。



典型问题五:检测报告出现低水平错误,粗制滥造

门窗的空气声隔声性能标准为GB/T 8485-2008《建筑门窗空气声隔声性能分级及检测方法》,其中外门窗的隔声性能指标为“计权隔声量+交通噪声频谱修正量”,即“Rw+Ctr”,重庆某检测报告居然写为“Rw+Cu”。



典型问题六:门窗制造偷工减料

左图中铝合金推拉窗扇角部个别缺少连接螺钉,偷工减料;

右图中塑料窗角部密封胶条严重缺失,存在漏风、漏水隐患。


典型问题七:门窗制造质量差

      铝合金窗组角部位尺寸偏差不符合标准规定。



典型问题八:门窗安装不规范

外窗固定砖的灰缝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典型问题九:在工程现场加工门窗

部分地区门窗在工地现场加工后直接安装。



为什么建筑工程会存在诸多问题?

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及门窗企业各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未能层层进行严格把关。

相关标准在应用上比较混乱:随着我国标准化改革的推进,尤其是团体标准即将爆发性增长,这些标准数量庞大、水平参差不齐,将对我国建筑门窗幕墙标准体系造成更大的混乱。

缺失监管或监管不力:建筑门窗幕墙管理存在监管缺失的问题。比如存在大量的没有正式加工场地、没有完整的质量保证能力的企业,生产的产品没有出厂检验、型式检验而大量应用。部分监理人员由于专业知识欠缺或责任心不强,导致实际产品与抽样检测不一致等。

 

对于当前我国工程问题的建议与措施:

①加强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的宣贯培训工作。

②建议地方行政主管部门加强对门窗生产企业管理。

③提升建筑设计、门窗设计的技术水平。

④建议由行政主管部门或行业组织对检测机构进行整顿,建立检测机构诚信档案并定期向社会公布。

⑤加强门窗幕墙施工现场管理工作,加强施工、监理及检测单位对相关标准规范的认识程度。

⑥建议各地区加强修订完善推荐、限制、禁止产品目录。

⑦建议主管部门立项编制全文强制的建筑门窗工程技术规范。

 

高质量建筑门窗幕墙将迎来春天

此次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一一进行了严苛的整改工作,并在极大程度上为建筑门窗幕墙行业敲响警钟,引领行业正确高质量发展。而在2019年,最新发布和修订了2项建筑节能标准、10项门窗幕墙标准、5项建筑幕墙门窗认证相关标准及1项全文强制性产品标准研编计划。标准的出台对门窗幕墙性能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